▲2022年「楚風漢韻鬧元宵 同根同源一家親」

2022年「楚風漢韻鬧元宵 同根同源一家親」品漢劇、慶元宵,歡聚團圓樂不停

【特派記者劉世鑫/湖北報導】2月15日,是農歷正月十五元宵節。每逢佳節倍思親。中國人對於團圓的期盼,總是在傳統佳節之際更加濃烈。元宵節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為讓在漢臺青感受獨具特色的荊楚元宵,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2022年「楚風漢韻鬧元宵 同根同源一家親」武漢臺青迎春活動在武昌區紫陽公園內熱鬧開場。20多名在漢臺青齊聚一堂,歡度元宵佳節。

▲ 活動現場圖

武昌區紫陽公園紫陽閣內,坐落著武漢首家漢劇博物館,珍藏著由「漢劇、漢繡文物收藏第一人」劉立先生提供的3200余件(套)藏品。

漢劇是我國戲曲百花園中的重要劇種,在2006年被國務院納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當日下午,臺青們首先參觀了漢劇博物館,在了解漢劇的起源、發展、代表作之後,在紫陽閣三樓共同繪製戲曲臉譜。

「第一次參加活動,和大家一起認識漢劇、繪製臉譜,非常新奇有趣」,臺青吳宣妙手執畫筆,細致描繪手中的彩色臉譜。

▲ 活動現場圖

隨後,臺青們在75歲「金牌講解員」胡昇先生的帶領下,參觀了張之洞在武昌事跡展覽館和武漢市德森地契博物館,更加深入具體地感受到武漢這座城市的厚重歷史和文化底蘊。

胡昇先生說:「目前有不少的臺胞在武漢從事商業活動、教育活動,借此機會,讓更多的臺灣同胞聽見武漢的聲音,我覺得很有意義。」

在接下來的元宵喜樂會中,臺青們參與了猜燈謎、舞獅、彩龍船、品茶、抖音自拍、包湯圓等一系列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臺生林鎮祁曾參與過多次臺青活動。他表示,兩岸元宵節有著一樣的習俗和傳統。這次活動讓他體會到了家的感覺,十分親切。

楚風漢韻鬧元宵,同根同源一家親。豐富的活動設置,熱鬧的氛圍營造,讓活動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臺青共慶佳節、共話團圓,一張張笑臉、一聲聲問候、一段段祝福,穿越距離,溫暖人心。

▲ 活動現場圖

本次活動由武漢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指導,武漢臺資企業協會、武昌區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辦,武漢市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武漢市武昌區紫陽公園管理處、武漢昌炎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武漢市德森地契博物館、武漢市紫陽漢劇博物館、張之洞在武昌事跡展覽館、武漢市武昌區臺胞臺屬聯誼會協辦。

資料來源:荊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