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頭條「兩岸尋寶」盛典。

2021海峽論壇「兩岸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頭條兩岸尋寶盛典隆重舉行

【特派記者劉世鑫/廈門報導】20211211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頭條兩岸尋寶盛典在福建省廈門市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阮詩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黃文濤,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等領導出席並致辭。

今日頭條作為促進海峽兩岸交流的新媒體平台,主辦了以「同心築夢共赴新程」為主題的兩岸新媒體發展論壇。論壇上,大家共同探討兩岸交流新方向,同時開啓「兩岸尋寶盛典」,現場呈現包含兩岸同胞血脈情懷的珍貴藏品,推動新媒體時代「兩岸一家親」的和諧溝通,共話美好未來。

此次論壇,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親臨現場併發表開幕致辭。

他表示,伴隨著兩岸密切往來,中華文化成為兩岸人民堅韌的連結紐帶。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亦是新媒體努力發揮的價值與責任。

阮詩瑋副主席還特別提到,今日頭條作為新媒體的代表,組織這次兩岸新媒體論壇也是非常好的創新,其兩岸尋寶交流內容及方式傳遞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根脈情,應鼓勵和推動更多新媒體創新實踐,為促進兩岸和平貢獻心力。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江爾雄在演講中強調,新媒體賦予了兩岸之間在文化、經貿等多方面的新活力,對於構建便捷文化通道、增進兩岸文化認同發揮著重要作用。

同時,她還強調要放眼未來,借助和發揮好新媒體的力量,促進兩岸互聯互通,凝聚兩岸同胞的愛國心中國情。

搭建交流渠道,新媒體促兩岸「對話」

本論壇上,今日頭條內容運營總監孫毅表示:經過3年的耕耘,今日頭條已形成領先全網的台海內容生態,為兩岸搭建交流新渠道,通過主辦海峽論壇的分論壇活動,促進海峽兩岸展開多層次文化溝通。

論壇現場,新黨創始人郁慕明表達自己對兩岸青年交流深遠意義的看法。

他認為,兩岸青年交流應聚焦「瞭解過去,把握現在,開拓未來」三大方向。談及個人與母親分隔兩地長達20年的經歷及對兩岸的深厚情感,郁慕明先生哽咽表示: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就兩岸融合新媒體之路,分享自己在今日頭條上的創作。

她指出,新媒體是兩岸融合新藍海,通過平台分享自己在大陸實踐,得以看見新的世界。黃智賢女士感性寄語:一真破九假,真實的大陸有真正的力量!我希望中國國泰民安,我希望兩岸統一,我希望中國人民幸福。

台灣時事評論員黎建南也在現場回憶起自己在頭條上創作的經驗。

他對個人首篇內容收穫40萬的觀看量以及入駐頭條號當天漲粉1.4萬表示驚訝。黎建南還透露,疫情期間,他受邀擔任今日頭條「防疫宣傳官」收集各地疫情信息的情況,也介紹自己攜手94歲高齡老母親,在平台上教大家如何預防老年痴呆的創作經歷,他衷心希望,大家在頭條上尋找知音並為社會留下意義。

廈門大學教授陳先才則表示,新媒體視野下,要以「溫度、氣度與高度」三個「度」講好兩岸融合發展的故事,講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故事。

在青年沙龍環節,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代表們也分別表達了通過新時代媒體加強兩岸人民瞭解的感受。其中,台灣自媒體創作者林逸姸提到,很開心自己創作的視頻受到網友喜愛,希望通過個人傳播真實信息,成為兩岸溝通的橋梁。

圓桌沙龍環節,數字經濟智庫副院長儲殷與郁慕明、黃智賢、黎建南等一眾探討新媒體承擔社會責任的創新。在該方面,今日頭條正通過頭條尋人、兩岸尋寶專題活動,發揮新媒體平台的力量。’

針對新媒體的社會責任,北京字節跳動頭條尋人項目負責人周有強認為,新媒體借助技術的力量與平台優勢,幫助失散多年的兩岸家庭團圓,促進兩岸連結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