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文化公園管樂表演,現場人山人海,完美演出。

2021水中【藝起瘋管樂】樂音飛揚翻轉諸羅

水上國中於2010年設立音樂類藝術才能班已超過十年,目前每個年級各一班,多年來獲得嘉義縣管樂比賽國中組佳績,並於2018年全縣音樂比賽管樂合奏榮獲特優第一名殊榮,代表嘉義縣參加全國賽,甚至多次獲邀節慶活動展演,並與外縣市國中管樂團進行交流、辦理聯合發表會。

▲嘉義市文化公園管樂表演。

在學校管樂教學團隊與家長後援會長期支持下,針對在地社區深耕管樂藝術教育不遺餘力。現任校長洪文祥多年推動藝術教育有成,秉持藝術無國界的理念,除了藉由各種社區表演和音樂比賽的舞台,展現孩子的精湛音樂能力外,近年來更推動透過國際和學術交流活動,增廣孩子的藝文視野。

水中管樂班並於2018年舉辦遠赴大陸平潭進行音樂交流活動,今年2021年管樂班更與嘉義大學音樂系合作,進行跨校性的聯合音樂發表會,進而提升孩子自信心與奮發向上之能力。

▲嘉義市文化公園管樂表演,現場人山人海

本校管樂班的孩子平日除了精進音樂技能外,在課業學習方面,孩子均能在師長的啟蒙督促下,彼此在團體中相互激勵、追求卓越,以『學樂與學業並重』為目標,每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斐然,109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表現為近十年來最優,5A有五人(均為管樂班學生),作文滿級分有七人。

除此之外,學校體育班亦創佳績,籃球隊男子組女子組也在全國籃球賽嶄露頭角頗具知名度,於109學年度男子籃球獲得全國第二名佳績;在洪校長適性揚才之教育理念下,學校社團發展也十分多元及實用,其中熱舞社團員為嘉義縣熱舞代表隊主要成員獲邀全縣活動之表演。校園環境更是全縣最優質之一,如:每個班級及辦公室於106年全面裝設冷氣,每班皆有裝設環保水擦黑板,營造溫馨友善的良好學習環境。

管樂班年終表演已邁入第五年,今年設定主題為【藝起瘋管樂】,延續歷年高鐵與台鐵快閃表演,在嘉義市最具指標性的觀光勝地─文化公園進行展演。

這場由校長和管樂班師生共同籌畫的聯合音樂會,活動安排十分多元,有管樂大PK、管樂猜謎有獎徵答並融入舞蹈與樂旗表演等。表演的曲目從通俗的『愛情限時批』、『你是我的花朵』、『夜來香』、『修女也瘋狂』…等國台英語流行樂曲到『創世紀』和『卡農』等古典樂曲合奏,豐富變化,技驚現場。期許現場與會的觀眾在精彩的樂聲中度過一場充滿喜樂的週末夜晚,以及對疫情降溫落幕的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