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線上討論會。(圖/廈門啟達臺享創業)

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第13期「兩岸金融知識ABC 聽聽金融博士這樣說」

【記者陳麗慧/專題報導】10月23日晚7時,以「兩岸金融知識ABC 聽聽金融博士這樣說」為主題的第十三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由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兩岸青年心家園主辦。思明區臺胞驛站龍山聯誼點和桃園市魯冰花愛鄉協進會協辦。

會議現場共計有125名觀眾線上參與,與會嘉賓暢談兩岸金融知識,並對線上觀眾提問積極做答,會議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兩岸關係雖然受到各種波動時晴時陰,但是歷經三十多年交流與發展,兩岸融合發展在新時代裏越來越緊密,2009年兩岸兩會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簽署了“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成為兩岸金融整合邁入新時代的里程碑。

12年後的今日,作為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福建省,在金融領域為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推出若干措施。本期論壇,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特別邀請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博士後黃柏翔和廈門大學金融學博士生游智彬兩位兼具理論和業界實務經驗的臺灣金融博士介紹兩岸金融知識,助力兩岸同胞擇業選擇。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秘書長羅鼎鈞擔任本次會議主持人。

黃柏翔首先分享了自己來陸工作經歷,從分析兩岸發展趨勢的角度為臺灣青年提出擇業意見

他表示,臺灣年輕人如果想要來陸從事金融行業,應該提前準備,研究所學專業與實體經濟發展趨勢契合點。多元複合型人才是大陸金融業就業趨勢,大陸發展空間廣闊,臺灣年輕人與其僅把自己局限在臺灣,更可以通過立足大陸,放眼世界。

回溯百年歷史進程,大陸始終處於快速追趕的時代,而現在正值“最好的時代”。疫情影響下大陸內部表現超過預期,制度優勢有目共睹,雖然經濟失衡與中美博弈等外部不確定因素對金融行業有所影響,但是危機就是轉機,兩岸在金融領域攜手合作具備先天優勢,臺灣青年應該抓住這一機遇主動爭取融入兩岸發展的機會。

他強調,融入兩岸文化是來陸就業的第一步,而讓大陸企業瞭解求職者則是就業成功的第一步,未來建議相關部門推動兩岸青年就業調研、就業指導等相關專案協助兩岸青年融合發展,滿足臺灣青年來陸就業需求。

游智彬從自身金融行業從業經歷出發,先是介紹了兩岸金融合作現狀,然後分析了兩岸青年學子加入金融行業的多個切入點

他表示,金融業範疇很廣,就業方向也很多元,保險、證券、銀行以及諮詢培訓機構等等,其中金融諮詢培訓機構入職門檻不高可以嘗試。另外,台資金融企業在陸分支機構也是臺灣年輕人來陸工作的“快捷鍵”。

他認為,廈門是兩岸青年落地優選,從城市人文層面而言,臺灣和廈門風土人情比較相似。從政策導向層面,廈門優勢就是打臺灣牌,對臺籍通報利好政策突出。

他建議臺灣年輕人在陸實習期間極致發揮吃苦耐勞、細緻體貼等能夠代表臺灣年輕人“軟實力”的優勢。同時,積極考取大陸認可的國際執業證照,利用好自己的行業內人脈資源,積累經驗謀求萬事俱備,勤於溝通搭乘人脈東風。

除了與會嘉賓帶來精彩的發言,線上觀眾也積極參與到了議題的提問互動中,觀眾提問涉及臺青在銀行開戶難問題、台商工廠融資難、臺生赴金融業實習管道問題等多方面內容,與會嘉賓積極作答,現場氣氛熱烈,凸顯兩岸青年想要瞭解兩岸金融發展現狀的迫切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