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空降82師現役部隊使用T-11降落傘,照片取材自Airborne System網站。

支持採購T-11傘汰換T-10B傘

【記者張德功/綜合報導】據報導陸軍特戰部隊籌購新傘具替換現有T-10B傘,目前已通過陸軍司令部與國防部審議確認作戰需求。此舉引起不小爭議,因為在去年(109年)6月2日蔡英文總統視導航特部,有傳聞將更換傘具,當時航特部政戰主任表示:滯空久較不適合國情。

不知何故陸軍又恢復採購不適合國情的T-11傘,將編列約7億餘元預算,採購美軍現役T-11與MC-6人員降落傘。甚至有媒體指稱是土洋大戰,也有資深神龍小組教官與資深軍事記者受訪說滯空時間長與易飄出空降場等等,用以說明國軍籌購T-11傘的不洽當。

目前特戰部隊使用傘具T-10B傘是美國裝備,50年代美軍無償授權經技術轉移我國,製造生產的降落傘,配發部隊使用迄今已逾50年,在特戰部隊中也算是骨董級裝備。T-10B傘並非我國自行研發的「土產」,國軍的作戰需求採購也有一定程序,並非媒體說的土洋大戰。

▲ 國軍特戰部隊使用T-10B傘實施水上跳傘訓練。(照片取材自青年日報)

國軍前特種部隊胡鴻文教官就戰術與戰鬥層面指出,1250呎是基本跳傘訓練的高度,非作戰跳傘高度,作戰時為縮短滯空時間與減少散佈面積,跳傘高度約600~800呎高度,稱戰鬥跳傘。

戰鬥跳傘滯空時間非常短,在30餘秒極短時間內要完成檢查傘、鬆開各種裝備包、準備著陸等一連貫動作,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滯空時間的問題,等於跳出機門傘張開後,就準備著陸。

由於以前沒有攻擊直升機與火力射程短,無法適時阻擊反空降打擊與拘束部隊的輕兵器火力威脅,傘兵只能降低跳傘高度減少減少傷亡,但T-10B傘下降速度快,也容易造成空中碰撞,或著陸意外造成戰力損失。秦良丰事件就是近幾年典型案例。

隨著科技進步與環境變化,作戰型態已非往日,傘兵空降著陸前有空軍戰機,對地面敵人進行火力制壓,攻擊直升機阻擊敵人反空降部隊,殲滅著陸場內與周邊敵人,掃蕩輕兵器直射武器的火力威脅。

因此T-11傘下降速度較慢,可以減少空中碰撞與快速著陸的戰損,以免「出師未捷身先死是一個符合作戰需求的選擇,並不存在滯空時間長,遭地面武器射擊問題。

至於政戰主任說不符國情需求,胡教官猜測可能政戰主任非自特戰部隊基層出身,只受過基本傘訓,未曾參與空降作戰天兵、聯雲演習,在資訊不明朗情況下說出非專業的話。

據了解航特部神龍小組有位曾姓女教官,曾在美國跳過T-11,當時體重只有54公斤,胡教官很不客氣表示:記者要做好功課不要胡謅,網路也可查到相關資料只有重量上限(Maximum All Up Weight)400 磅(180 公斤),從未聽過什麼叫做“120公斤安全係數“的外行話。

國軍常被詬病的是裝備老舊未能與時俱進,此次特戰部隊採購新型T-11傘具,我們要給予支持,即使外購T-11價格高出向軍備局下單訂製老舊T-10B傘,但目的也是透過新裝備,減少訓練意外與戰損上的努力,以保存完整戰力達成任務。

戰爭型態產生劇變,許多裝備並不符合現代化作戰所需,胡教官也呼籲國軍能適時提出更新裝備強化戰力,國人應給予正面看待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