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地區志工發起「STAY HOME & RESCUE NOW」行動

齊飢在線 疫起救援!STAY HOME & RESCUE NOW

【記者鄭銘德/台南報導】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尚未止息,三級警戒將延長至7/12,國內經濟弱勢家庭生計恐將持續面臨強烈的衝擊;面對疫情,警戒不該中斷,然愛心也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地區志工們攜手國際崇她台南社與光華女中國際崇她台南鳳凰少年社,發起「STAY HOME & RESCUE NOW」行動,於空中進行12小時的居家飢餓挑戰,並將省下的一日餐費及社友愛心,捐款響應第32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同守護疫情下的脆弱兒童。

國際崇她台南社黃良矜社長表示:「這一波國內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衝擊國內百業,對原本經濟狀況就需要幫忙的弱勢家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面對疫情衝擊,我們除了團結防疫,愛心更是不能中斷。」

活動發起人,國際崇她台南社前社長亦是少年社的林盈秀指導老師則表示:「很開心能帶領孩子們一起進行飢餓體驗,除了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孩子們學習知足感激外,更期待透過國際崇她台南社及台南鳳凰少年社的拋磚引玉,能讓更多有能力的人挺身而出,一同關心國內受疫情影響的每個經濟弱勢孩子,陪伴他們一起度過疫情難關。」

除國際崇她台南社外,台南地區展望會志工們亦群起響應此次居家飢餓挑戰,當中資深志工丁云姿小姐更是連續16年響應飢餓三十活動,她分享:「第一次接觸飢餓三十活動是在大一時期,與同校學姊一起陪伴台南東區勝利國小的小朋友,進行180個小時不吃糖果的挑戰,並將省下來的零食錢捐出、投入公益,雖然孩子們因為正值成長期,沒有實際體驗飢餓,但他們的行動卻深深感動了我。自此之後,我每年都會參與飢餓體驗活動,無論是30小時的飢餓勇士大會師,或是12小時的飢餓DIY活動,透過體驗飢餓,讓我能更同理國內外弱勢角落的需求,並同時利用這段時間,省思自己在為人處事上,是否有需要再調整的部分。對我來說,飢餓三十並不只是餓肚子而已,而是能夠讓自己安靜下來、充電再出發的活動。」

疫情下的台灣弱勢兒少心聲

「學校的營養午餐沒有了!」「老師說要在家上課,但我沒有平板!」「爸爸常常在家裡,沒有去工作!」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事工團隊即積極利用遠距或電話訪視,針對服務兒少及家庭,進行關切與需求評估,並緊急回應相關需求。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表示,疫情對展望會服務的台南2,000餘名經濟弱勢兒童帶來強烈的衝擊和挑戰,統計至6月23日,大台南地區尚有375位學齡童有數位設施和網路設備的需求,另亦有許多家庭分別有民生物資、緊急經濟協助、營養餐食或幼兒照顧的需求。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進一步表示,經濟弱勢孩童在家遠距學習困境,主要來自數位學習工具的缺乏。由於許多孩子是使用主要照顧者的手機上網學習,而多數家庭都要等主要照顧者工作返家後,手機才能讓學童使用;當家中有一個以上的學童,孩子們就必須輪流使用手機上網學習。而這波疫情受影響的不只是孩子,很多家庭因疫情導致工作場所休業、減班,原本的收入減少一半以上,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家長十分焦慮。

面對弱勢孩子及家庭的需要,台灣世界展望會正積極回應相關需求。服務內容包含:1. 遠距訪視服務:了解兒少及家庭需求,提供身心關懷及陪伴支持。2. 因應停課進行相關資源協助:連結資源單位捐贈電腦、行動網路預付卡等設備,建置遠距數位學習資源資料庫,幫助學習不中斷;並針對用餐狀況不穩定的家庭,提供白米,或連結部落廚房、餐廳、早餐店等資源,確保孩子飲食無虞。3. 提供急難生活扶助與特況家庭扶助:幫助生計受疫情影響之脆弱家庭、兒童度過難關。台灣世界展望會第32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關顧天災、戰火、糧荒下孩子的困境,以及全台受COVID-19衝擊的特況家庭。號召全台各地飢餓勇士站出來,透過捐款、參與飢餓體驗DIY,幫助國內外脆弱兒童脫離生存困境!

更多了解「第32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s://www.worldvision.org.tw/
愛心服務專線:06-221-5800或洽詢電子信箱:austin_luo@worldvisi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