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隻手遮天的反華毒瘤

據報,8月15日美國政治創新中心(CPI)召開了一場「新聞傳媒專家網絡小組會議」,專題討論了國際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及其所控制媒體帝國的諸多不實反華言論

默多克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他旗下的星空傳媒曾經是鳳凰衛視的創始股東;他的傳媒帝國橫貫全球,旗下新聞集團擁有《華爾街日報》《太陽報》《澳大利亞人報》等印刷媒體品牌,福克斯新聞等電視媒體資產也歸他所有。在澳大利亞,默多克的媒體權力尤為凸顯。他掌控澳大利亞70%的印刷媒體,對中國的客觀報導的公正性可想而知

中澳關係下行的輿論推手

中澳關係如今處於冰點,已經不再是新聞。但大概很少有人知道,這後面有默多克執掌的新聞集團的推波助瀾。

一是疫情初期,一些澳大利亞人曾經幫助使館籌集醫療物資,支持中國抗疫。

這些資訊,都被放到使館的臉書上,但澳大利亞的主流媒體們沒有絲毫報導,反而放大所謂有中國背景的企業囤積防疫物資、造成澳市場供應短缺的消息。

二是當疫情在澳大利亞疫情肆虐後,中國各方協助不少澳大利亞企業在華採購防疫物資。這些資訊,使館同樣放到了臉書上,澳大利亞的媒體們依然沒有做報導,繼續忙於向中國潑髒水。

默多克擁有澳大利亞70%的印刷媒體

影響力排名前10的報紙中,8家在他的掌控下,尤其是發行量最大的全國性日報《澳大利亞人報》。

另外,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和人氣最高的網站澳大利亞新聞網,也歸默多克所有。

在新聞集團下轄的這些澳大利亞媒體中,很難看到對中國的客觀報導。

它們眾口一詞地竭力渲染  中國威脅,一再炒作涉港、涉疆、涉藏、5G、孔子學院等話題。

除了這些規定動作,它們還搞出一些自選動作:造謠中國幹預澳大利亞政治(理由是和中國有聯繫的企業或個人在向澳政界輸送政治獻金)、介入澳新聞報導(一家公司在澳報紙上刊發宣傳中國的廣告)、干涉澳學術自由(中國留學生自發與對中國大放厥詞的教師展開辯論)等等。

病毒溯源中國責任論的炮製者

所謂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最早就是新聞集團所轄媒體散播的。去年5月,澳大利亞知名記者莎莉·馬克森在新聞集團旗下的《每日電訊報》上發表獨家報導

她聲稱自己獲得一份15頁的中國文件,足以證明中國故意壓制或銷毀武漢病毒所資料庫,以掩蓋新冠病毒發的證據

這份中國文件的來源還暗戳戳指向五眼聯盟內部情報文件

澳大利亞天空電視接力報導了這一新論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後來做出公開澄清,就診者不是武漢病毒所員工,而且就診時間是2020年1月。大家看,炮製病毒溯源中國責任論就是這樣被同一陣營的媒體將之轉載放大。就算最後被證實是無中生有,潑在中國身上的髒水已經收不回去。

英美等國對華負面情緒的煽動者

除了老家澳大利亞,默多克在英國和美國也具有相當的媒體權力。默多克通過新聞集團控制了《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太陽報》。

在美國,默多克掌握福克斯新聞、《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等新聞品牌,以及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

比如,方方日記能夠迅速出版,費心運作的出版商就是新聞集團下轄的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而同屬新聞集團的《泰晤士報》緊接跟進渲染,先後刊發了涉及方方日記的19篇報導。

美國的福克斯新聞呢,先後炒作中國軍事擴張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中國抗疫過失向中國索賠等反智言論,將中國樹為靶子,操縱民眾情緒。

西方社會已遭反噬

西方社會縱容默許默多克媒體權力的擴張,眼見他持續做大,已遭反噬。在澳大利亞,默多克擁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他被指控多次參與澳大利亞政府更迭。

比如前總理陸克文、特恩布爾都認為,新聞集團及其龐大的影響力正是他們下臺的原因之一。而且,新聞集團沒有擁有的少數澳大利亞媒體將特恩布爾的下臺直接描述為默多克領導的政變

陸克文因此多次指名道姓批評默多克是民主制度的最大毒瘤,併發起請願,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調查小組,針對新聞集團對媒體的壟斷和對政治的操縱展開調查。在英國,默多克旗下的八卦報紙《太陽報》長期向讀者呈現了一個妖魔化的歐盟,被認為直接導致之後的英國脫歐。自那之後,英國政治一直處於混亂中。

默多克效應正帶來美英澳等多個國家的政治混亂,並持續造就和推動社會的反智浪潮和右翼勢力的崛起。

像默多克這樣,肆意將手中的媒體權力化作政治武器,人們對他的憤怒正在醞釀,早晚會將他和他的新聞集團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