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塔江軍艦」(圖/軍聞社)

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下水 蔡總統命名塔江軍艦

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今日主持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暨下水及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蔡總統表示,今天的交船及下水儀式,展現了全方位捍衛海疆的決心及國防研發能量,國防自主政策中的國艦國造,創造了「提升國軍戰力」、「培養未來研發人才」、「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三贏局面,她相信,國艦國造的未來,必定充滿希望,未來會和所有人繼續打拚,共同實現目標。

▲蔡總統主持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並實際登艇視導。(圖/軍聞社)

蔡總統上午抵達龍德造船廠後,首先聽取簡報,隨後前往典禮會場進行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暨擲瓶儀程;期間,蔡總統也主持快速布雷艇交艇典禮,並實際登艇視導,典禮莊嚴隆重。

龍德公司黃董事長遞交快速布雷艇「交接艇證明書」予海軍司令劉上將,並與蔡總統合影。(圖/軍聞社)

「我滿懷喜悅的為妳命名與擲瓶,感謝妳將成為我國的海上堡壘,守衛中華民國海疆。我由衷祝福妳未來巡航四海、一帆風順。現在,我命名妳為『塔江軍艦』」典禮中,蔡總統在司儀的引導下,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進行首艦命名。

▲蔡總統進行高效能艦艇擲瓶儀程。(圖/軍聞社)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防自主政策經過堅定的決心、縝密的規劃、努力的執行,在過去四年內,已經有相當的成效,特別是在這一年裡,國艦國造,有了令人振奮的成績。不論是從潛艦製造的開始、海巡的四千噸級嘉義艦下水、上週的巡防艦艇交船,還是今天海軍的快速布雷艇交船,以及高效能艦艇後續艦下水命名,都一再地呈現出,國艦國造正在全力且全方位發展。

▲蔡總統巡視艦艇,肯定國防自主的能力。(圖/軍聞社)

蔡總統指出,因應敵情的威脅、國防科技的進步,以及戰場環境等因素,在建構防衛武力的時候,要有不對稱作戰的概念及作為,發展高機動性、且具有精準打擊的武器裝備,用以嚇阻敵人來犯。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天的兩艘艦艇,都是具有高速的機動性,其中,沱江級深獲國際認同,原型艦經過性能精進後,具有更強大的打擊火力;快速布雷艇,則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海域、港口等作戰地點布置水雷的任務,由中科院所研發的自動布雷系統,更是世界級最先進的高效能裝備。

▲蔡總統、龍德公司黃董事長及海軍司令劉上將與布雷艇模型合影。(圖/軍聞社)

蔡總統認為,這兩等級艦艇的加入,將可配合戰場環境運用,讓戰術規劃更加的靈活,達成嚇阻、遲滯登島的作戰目的,對於戰力的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蔡總統強調,目前的國艦國造政策,從大型軍艦到小型艦艇,每一艘不僅性能優異,能很快建造完成,內部裝備和零組件,國造的比例也日益提升,未來也可能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相關裝備和零組件的供應來源,帶動國防產業升級。如同布雷艇上的自動布雷系統,就是全球首創的技術,這證明了,不論是大船或小船,都可以做到,有決心也有能力,能夠完成國艦國造的任務,讓世界看到國防研發能量。

蔡總統接著表示,推動國艦國造,不僅展現守護國土主權的決心,更是提升國防工業及造船產業的技術和動能,培養在地人才,以龍德造船為例,就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宜蘭子弟,配合國艦國造訂單新蓋出來的廠房,也為宜蘭的造艦產業,打造出未來。

蔡總統也感謝龍德造船、中科院的工作人員,以及全體海軍弟兄姐妹,因為大家的一同努力,國艦國造的未來,必定充滿希望。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中山科學研究院長張忠誠及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等均出席此次典禮。

▲蔡總統赴蘇澳主持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暨下水及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圖/軍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