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清水國小四年級的學童及家長下田去瞭解食物從種苗到餐桌的旅程。(圖/邱芮豫攝)

體驗產地到餐桌的農產 一起下田耕作趣

【記者邱芮豫/清水報導】清水區農會昨(15)日在清水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舉辦「有機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特別邀請清水五福圳の米青農陳裕源和產銷履歷水耕蔬菜達人林于超,帶領台中市清水國小四年級的學童及家長下田去,一起瞭解食物從種苗到餐桌的旅程,並宣導友善耕作及農產品食用安全。

農業局表示,農田中有「土地公的拐杖」之稱的棲架,是希望土地公賜予穀物豐收,另外,製作的棲架也可吸引黑翅鳶幫忙農夫抓老鼠;「鴨子農夫」則可以幫忙農夫除草、清理福壽螺。

小朋友也跟著推廣主任李月貴及青農下田去,認識如何分辨稻子與雜草,並親自利用農業廢棄物製作碳化稻穀,收集木醋液噴灑來驅蟲施肥,再到水耕蔬菜網室參觀,將新鮮A菜拔下帶回家,滿滿的行程豐富家長與孩子的心靈,讓親子間的關係更加親近。

▲收集木醋液噴灑來驅蟲施肥。(圖/邱芮豫攝)

農業局說明,為協助建構在地有機農產品供應鏈,並讓學童食用優質農產品,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自109年起共同推動「有機米供校園午餐使用計畫」,今年計畫內容包含與在地農民契作(共同依照簽訂合約生產農作物)、供應有機白米(含轉型期)、提供台中市國民小學午餐食用及拍攝食農教育影片,也在學童餐前播放有機米的生產過程及辦理有機食農教育,藉此計畫引導民眾使用有機農產品,穩定供銷通路。

▲宣導友善耕作及農產品食用安全。(圖/邱芮豫攝)

農業局進一步說明,109年及110年分別收購100及200公噸有機稻穀。預計未來將繼續增加有機稻穀收購量,供應對象從111年度起從國小擴大至國中小,讓更多學子可以食用在地生產的優質好米,盼透過本計畫推廣有機農業,增加有機栽種面積,為永續農業、友善生態及提升校園午餐食材品質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