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莊政道校長。(圖/南新國小提供)

莊政道校長體育人轉行政帶動學校向前進獲選師鐸獎

嘉義縣府推薦南新國小校長莊政道、和睦國小主任陳勝哲及大同國小組長陳欣民角逐今年度教育部師鐸獎,全數上榜,縣府表示,獲獎的校長、主任及組長扭轉偏鄉弱勢、創造孩子自身亮點、發展創新課程而獲獎,用愛心與耐心培育學子,造就孩子的成就。

▲南新國小水牛城堡特色遊戲場落成啟用合影。(圖/南新國小提供)

新出爐師鐸獎得主,嘉義縣太保市南新國小校長莊政道服務教育28年,畢業於台南師院初教系體育組,本身熱愛運動,特別是羽球和足球更是學有專長,所以從事教職以來,一直在嘉義縣足球委員會和羽球委員會協助付出,早期不只擔任裁判,還親自投入選手的指導,所指導的足球隊多次獲得全縣足球比賽的冠軍,因為希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改變更多學生的學習,因此選擇走向行政。

▲莊政道校長帶領南新國小課程發展討論的照片。(圖/南新國小提供)

莊政道來自高雄路竹鄉下,他表示從小受到父母做人誠信謙虛、做事認真負責的影響,全心投入教育工作。他認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讓學生參與才能讓學習有效,因此自從事教職以來,透過研習與自學增能,發展出一套以資訊為載具,進行資訊融入方式的創新教學,學生成為課堂的主角,每個學生都能擔任小老師引導討論,學生也習慣以麥克風進行發表,成為當時的一大亮點。

莊政道92年考取主任走入行政之後,學校的進步與發展成為自己努力的目標,時時提醒自己做好言教與身教。他特別感謝主任時期遇到的嚴玉真校長,建立他依法行政的觀念,還有陳淑娟校長,指導校本課程發展與執行,在擔任校長之後,更是凡事以身作則,以戒慎、兢業的心,做好每個決策,做對每一件事,把握各種機會引進資源、成就每一個學生,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展現屬於自己的閃耀光芒,強調理直氣和的溝通模式,努力讓自己成為同仁可以信任的領導人,創造師生的高峰經驗。

▲莊政道校長在東石國小時期帶領學生在潮間帶踏查觀察生態。(圖/南新國小提供)

擔任東石國小校長6年期間,努力撰寫計畫參與特色學校評選,爭取獎金,用於環境與教學改善;指導同仁申請公部門各項補助,徹底將學校的環境、課程、教學做了大幅的提升,成果有目共睹,深受家長和學生肯定。同時在全縣各種訪視評鑑均有佳績,更在特色遊學戶外教育推動上著力甚深,透過撰寫計畫連續三年入選教育部特色遊學基地,為學校爭取到260萬執行經費,遊學課程更被GOOD TV電視台拍成節目,讓東石成為全國知名的遊學場域,為地方創造一百多萬的收入。

莊政道對於課程發展頗為投入,在東石國小任內帶領團隊老師發展在地化校本課程,改變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老師的教學態度,使本分校的學生都有更多進步,在任期屆滿前帶領本分校全體教師參加教育部教師教學卓越獎比賽,獲得最高榮譽金質獎,非常不簡單。

東石國小任期屆滿,遴選到南新國小校長,用心規劃校園環境改善藍圖,陸續完成學校溫水游泳池使用執照取得與委外經營,讓學生可以就近學習游泳,創造游泳隊成立一年即在縣運游泳比賽獲得十二面金牌的佳績。撰寫計畫代表嘉義縣參加教育部特色遊戲場試辨計畫甄選,入選全國15個補助案之一,是雲林縣、嘉義縣市唯一入選案,完成水牛城堡特色遊戲場建置,讓全校學生擁有最具特色的遊戲場。

▲師鐸獎得主莊政道校長。(圖/南新國小提供)

由於全校學生人數近千人,莊政道向縣政府提出學校預定地徵收計畫,最近獲得縣長核定同意啟動校地徵收價購,未來將可以為學校增加一座五人制足球場的安全運動空間,同時也取得活動中心地下停車場的整建經費,未來將可以改善校園內到處車滿為患的狀況。莊政道心繫學校師生學習環境,最近還把母親過世後的奠儀和留下的手尾錢共21萬多元,購買13座水擦黑板以母親莊黃斤針的名義送給學校,讓師生未來在開著冷氣的教室裡不會吸到粉筆灰。

莊政道在南新國小同樣帶領教學團隊討論學校願景,擬定108課綱校訂主題課程架構,親自指導或提供教師進行校訂課程教學的方法,使學校校訂課程計畫在今年的課程計畫審查不僅一次全部通過,各年級課程規劃均獲評為優等,順利接軌12年國教新課綱,獲得師鐸獎的肯定可說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