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國人大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圖/新華社翻攝)

香港青年評論員【甘文峰】完善選舉制度 帶來改善管治的契機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2021年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總於落幕,有關完善香港選舉辦法的議案也獲高票通過,香港青年評論員甘文鋒預計香港的政局將會進入新階段。電訪中他說「就是次選舉方法的改變」,主要還是希望能落實由愛國者治理香港,因此在特首選委及立法會兩個層面都做了比較大的改動。有關這些變化在很多媒體都有報道,在這裏就不多說了,反而這裏想談的是這次改動如何推進了我們的政制發展。

回歸後,香港的政治改革都是以普選作為中心,爭拗的重點都在改革速度,以及選舉方法的細節等。直到2019年,香港政治制度中選舉成份其實在歷史上是最高的,管治卻是每況愈下。而且不單是香港,看看歐美的一些民主大國,他們在政制上亦碰到困難反挑戰。選舉式的民主並不一定能帶來良好管治,甚至往往帶來社會的分裂。理論常說選舉式民主可以令到政權和平交接,美國這次的政權交接卻竟然出現國會山莊被佔領的事件,實在令人感嘆。

甘文峰說到:這不禁令我們要反思,選舉式民主是否適合我們,香港在經歷了如此大的磨難後,應要先放下普選的爭議,重新找回適合自己的政治制度,改善管治才是正途。有一點要清晰,無論是選舉、協商,還是諮詢,都是一種管治及了解民意的方法,而不是目的。我們不應是為了選舉而選舉,不是為協商而協商,而是透過選舉、協商、諮詢等手段去達成更好的管治,這才是目的。

沒有一種制度是一成不變的,這次完善的選舉制度,也不代表未來不會再改,當實際情況改變後,今天這個政治制度如果不能帶來良政善治,那這個制度也需要進一步完善。因此,今天這個制度不是終點,而是香港政治改革的一個進程。指出這一點其實是希望香港政府及建制派要留意,方案通過後,香港的管治重任就落在愛國者身上,他們的責任絕不輕鬆。

北京中央政府能幫助的是對制度的上層設計,但在一國兩制下,如何落實就要靠地方政府了。香港是行政主導的,管治得好是政府的功,管治失效地方政府也有最大責任。在相關條例落實後,如果香港的管治仍未能改善,經濟仍未能好好融入大灣區,那香港政府就要承擔最大的責任了。

習近平主席也曾批評過香港的政府官員︰「為官避事平生恥!」今天中央已經為香港開了一個好局,如果香港的政府仍未能把握這個機遇,仍然缺少管治意志,只是等待北京中央出手,那就肯定會再次錯失良好的開局。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好好反省,重拾管治意志,莫要再次錯失這次重啟良政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