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消防局發現電動機車鋰電池本體有嚴重爆裂情形

電動機車勿過充 認證產品才安全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電動機車越來越普及,可在家自行充電的系統,因為少了換電月費負擔,受到不少騎士歡迎,但是在家充電有走火的安全顧慮,不可不慎。新竹市一處透天住宅車庫發生電動機車火災案件,所幸住戶發現濃煙後及時通報119,同時裝設於客廳之住宅警報器亦隨即動作,樓上住戶聽到警報聲響後成功下樓逃生,但因起火處位於1樓車庫,火災產生之濃煙往樓上流竄,導致逃生之住戶吸入些許濃煙造成些微不適,所幸並無大礙,因及早發現火災火勢尚未擴大,由住戶自行撲滅,消防人車到場後協助排煙及降溫。

現場電動車起火燃燒,所幸住戶發現及住警器動作,即時滅火,未造成火勢擴大。

起火原因經消防局調查為充電中之電動機車鋰電池爆裂起火,該住戶前一晚7點即開始充電,至隔天早上6點半發生火災,充電時間將近12小時,消防局提醒如果電動車之電池管理系統故障或使用非經檢驗合格之鋰電池均可能因過充造成鋰電池爆裂引發火災。

新竹市消防局藉此電動機車火災案例提醒市民以下幾點:

1、火災發生時若逃生路線已產生過多濃煙(如視線不清、吸入濃煙相當不舒服時),應選擇關上房門就地避難,並以電話告知消防人員待救位置,不可強行往外逃生,避免吸入濃煙造成昏迷等危險。

2、初期滅火時要注意自身安全,若發現火勢擴大無法靠近滅火或滅火失敗時,就不可強行滅火,應立即往安全退路方向避難或逃生,並關上起火居室的房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擴散。

3、103年7月1日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電動機車二次鋰電池/鋰電池組列為實施檢驗項目,市民應選購信譽良好之廠牌及經檢驗合格之電動機車,更換電池時亦應循合格經銷商通路購買,切勿自行串接、改裝,確保使用安全。

4、電動機車應避免整晚充電,防止過充情形產生。未經檢驗合格之產品及電池管理系統故障時,就容易發生過充造成鋰電池爆裂引發火災。

5、應詳閱電動機車使用說明書,依說明書指示方式充電,避免造成電池過充,另外充電時應直接接於插座充電,避免拉接過多延長線或由樓上串接至樓下充電,防止過負載引發火災。

6、鋰電池應避免撞擊、摔落或擠壓,一旦充電或騎乘使用時發現有異味、異常(外殼膨脹)或故障時就需立即停止使用,並請廠商檢修更換。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提醒,諸如電動機車之電能設備及電動工具是未來能源趨勢,民眾身邊將會慢慢充斥更多的電池供電設備,提醒市民在享受電能機具提供方便之餘,亦要養成良好使用習慣,才可確保自身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