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國民黨文傳會)

雙標民進黨、獨裁蔡英文,政治良知蕩然無存

中國國民黨今(30)日召開「雙標民進黨、獨裁蔡英文,政治良知蕩然無存」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主持,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鄭照新等出席,質疑民進黨拿國人的健康當籌碼,選前用守護國人健康騙選票;選後專制獨裁,拿國人健康換取執政成就。國民黨堅決反對蔡政府未經充分溝通,就逕行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漠視農民的權益與國人的食品安全,國民黨將強力監督,為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

蔡英文總統逕自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可以進口,已經引發國內強烈的反彈聲浪,對此,國民黨提出幾點質疑:

一、蔡英文失信於民。對於美豬進口議題,「選前極力反對,騙選票;選後全力開放,騙人民」。國民黨表示,民進黨在野時期舉辦兩次大遊行,蔡英文皆站在第一線「要求政府重啟美牛談判,如果做不來就下台」、「拒絕開放瘦肉精」,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曾公開反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但蔡英文口中的「時空環境改變」,就是「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民進黨在野時,把守護國人健康當成口號;執政後,把國人健康當成籌碼,輕易就可以拋棄。

對於民進黨辯解「在2012年7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後,立場就轉變了」,但國民黨指出,2013年3月,蔡英文兩次公開活動的發言,仍持政府禁止美豬進口不應跳票的態度,顯然民進黨立場的轉變並非國際訂定標準,而是以選票利益為標準。

二、蔡英文專制獨裁。對於美豬進口議題,蔡英文輕率說出「這一次的開放以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將國會監督、人民權益視如敝屣,其傲慢獨斷的心態表露無遺。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政府事先既沒有與豬農或相關產業溝通,也完全排除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討論。前總統馬英九時期開放美牛,為尊重立法院,選擇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原則,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透過法律授權的方式,讓行政部門來執行。但蔡英文只是在宣布前一刻,與執政黨立委餐敘時知會一聲而已,就要執政黨立委們吞下這項爭議性極高的政策。蔡英文踐踏民意與國會的作為,讓立法院比橡皮圖章還不如。

三、蔡英文輕忽風險。對於美豬進口議題,蔡英文著眼經濟利益,卻忽視損害國人健康需要付出多少的成本負擔。

國民黨強調,國情不同,我國豬肉食用量大,豬肉類的加工食品多,且國人愛吃內臟,雖然國際間訂出10 ppb的建議標準,但對於敏感族群,例如小孩、孕婦、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只要吸收少量的萊克多巴胺可能就會受到影響。蔡政府尚未提出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規劃充足的邊境檢驗人員把關等,即貿然宣布要以行政命令來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根本是「拿國人健康換取民進黨的執政成就」,蔡英文的政治良知蕩然無存!

國民黨表示,農委會說帖自信滿滿地指稱,已經做好準備,政府把關食安無虞,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微乎其微,既然如此,蔡英文政府為何不敢將此案送進立法院審議?接受民意的檢驗?難道蔡英文擔心此案連執政黨立委都不支持?難道蔡英文沒有信心此案可以獲得多數民意的認同?國民黨呼籲,美豬進口案攸關國人健康、產業發展,蔡政府不應以行政命令草率實行,應該經過民意審視,接受國會監督,才是負責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