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女性教授攜手籌辦「2021女科技人大會」

陽明交大參與籌辦「2021女科技人大會」 期盼當代科技女性精神根植年輕世代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女性教授攜手引領學會組織和跨校團隊籌辦「2021女科技人大會─科技女力進行式」,邀請科技領域女性領導人分享智慧與經驗,也邀請蔡英文總統蒞臨致詞,期盼當代科技女性的精神深植年輕世代心中。活動於12月11日線上登場,即日起至21日受理報名。

在教育環境影響下,女性不將STEM(Sciences,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當作主要學習領域,進而影響到參與STEM職場之女性人數。根據中國工程師學會2019年調查,職場女性工程師占比僅13%,相較過去十年理工系所女性畢業生占總數22~25%,人才流失嚴重,包括家庭影響、未來發展受限等因素,使得對理工有興趣的女學生選擇轉換跑道,造成STEM管漏現象。

大會召集人、電子研究所洪瑞華特聘教授表示,「2021女科技人大會」起源於韓國光電年會,在女科技人與專家學者間引起熱烈迴響,決定將此風氣帶進台灣;時值台灣教育與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時刻,決議擴大舉辦,號召各領域女科技人共襄盛舉。洪瑞華教授說,台灣的性別平等指數在亞洲排名最高,多元團隊以及性別友善的求學與工作環境,是提升學術、產業與社會發展的驅動力。「2021女科技人大會」邀請在科技領域領航的專業女性分享經驗與智慧,期盼更多當代科技女性的圖像與榜樣,深植年輕世代心中,「活動名稱為『女力進行式』,代表女性影響力已經發酵了,我們期盼吸引更多人凝聚共識,讓專業影響力長久傳承」。

藥學系主任、台灣女科技人學會林滿玉理事長表示,2015年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提出17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含實現性別平等並增強所有婦女和女孩的權與能,透過教育促進婦女和女孩有能力進入STEM相關職業,進而成為STEM領域的領導者。現存的問題包括工作與生活上的不平衡、社會壓力,以及女性缺乏典範與專業自信,期望透過女科技人的分享,增加女性參與科技領域的自信,得到培育和尊重,實現STEM性別平等,也期盼國家挹注資源,改善STEM管漏現象,建立性別友善的求學和就業環境,讓女科技人之路走得踏實而長遠。

光電系特聘教授、美國光學學會台灣分會林怡欣會長說,美國光學學會致力於科學多樣化、尊重性別平等、公平和包容。多年來在世界各地舉辦過無數女性活動,但許多國際學會都會遇到女性需要工作或照顧家庭而無法出席的問題,希望透過此次大會鼓勵女性參與,喚醒女性科學家的能量,促進彼此的交流,以女性團結力量為台灣帶來貢獻。

光電系冉曉雯教授2019年起擔任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分會WiE(Women-in-Engineering)主席,舉辦活動讓電機領域女性教授、學生與工程師交流學習,過去十年多次參與高中女生科教巡迴計畫講座等活動,為女性學子理工領域的生涯發展提供建議。冉曉雯教授指出,高中女學生時常詢問到家人對女性學理工的顧慮,顯然社會刻板印象仍在,學會期待能透過活動的舉行,鼓舞女性對科技的熱情。

多次參與座談的光電系陳俐吟副教授分享,國、高中女生看到女性教授會好奇教授如何一路成長到擁有現在的成就,「對學生來說未來很遙遠,他們很難想像未來可能的發展,而學習過程中有挫折、有來自同儕與家庭的壓力,當我分享自身經驗、分享成長歷程遇到的困難,對學生就會產生鼓勵作用,相信自己是有機會的。」陳俐吟副教授也說,許多周末辦理的會議與研討會會考量照顧小孩而不出席,壓縮女性科技人、女性職場工作者的職涯發展,期盼陽明交大女性教授組織籌備的活動,能喚起更多人重視女性成長過程中碰到的難題,包含進入職場後社會分工的刻板印象以及賦予女性的義務,引發更多人對這議題的重視。

「2021女科技人大會」主題演講「科技業之典範轉移:從AI女力談起」,邀請到英業達集團人工智慧長陳佩君,分析人工智慧應用及其對多元人才的需求。二場論壇「全球永續發展之女性角色」、「領導角色與帶領前行」分別邀請學術與產業界女性領導人分享永續發展智慧及領導經歷。最後由科技部林敏聰次長引言,進行圓桌討論「突破框架的友善場域實踐」,為積極吸引與留任女性科技人才尋求解決方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參與「2021女科技人大會」,與中國工程師學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中華民國分會共同主辦,獲得52家學、協、公會共同參與,以及科技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是科技界首次大會師表達對女科技人參與的歡迎與支持。盼藉由大會凝聚支持女科技人的力量,形成跨產、政、學、研的聯絡網,建立多元團隊的觀念與能力,深植科技界。

會議網站:http://wist2021.etop.org.tw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mf6a7Xh7ngAtKU8C9
大會議程:http://wist2021.etop.org.tw/index.php?c=pub&m=loadpage&d=pub&mid=1001
講者介紹:http://wist2021.etop.org.tw/index.php?c=pub&m=loadpage&d=pub&mid=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