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功跨入衛星載具火箭領域/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陽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執行火箭發射任務成功 台灣加入全球火箭俱樂部

【記者鄭銘德/屏東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原定今年5月於屏東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進行HTTP-3A 第二節火箭首次飛行測試,因故取消後於今(10)日重回屏東旭海,成功跨入衛星載具火箭領域!

本次飛行測試於10日清晨6點12分執行,飛行時間約2分鐘,高度最高3公里,測試重點包含可控制混和式火箭推進技術、火箭飛行導航控制技術、火箭發射地面支援系統、火箭降落傘回收系統,以及驗證團隊自行開發的「ZIYASim」6自由度任務分析模擬器的飛行任務模擬準確性,是「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啟用後,第一個發射成功的團隊。

相較5月至發射場域備便,此次準備過程氣候更加炎熱,工作環境也相對嚴峻,ARRC團隊仍然不負眾望達成任務,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HTTP-3A是雙節探空火箭計畫,以類衛星載具的技術進行設計,與傳統探空火箭不同,衛星載具以自主導行控制的方式垂直起飛,類似4軸飛行器。

本次成功發射,是團隊進入衛星載具技術的第二步,驗證了團隊自行開發的「ZIYASim」6自由度飛行任務分析模擬器的模擬具有相當高的準確性。試射後的所有數據,都將做為下一階段飛行測試參考。

ARRC 團隊感謝5月透過大量媒體報導,提升大眾對於台灣自製火箭的關注,團隊也獲得各方善意及鼓勵。特別感謝政府為了促進國家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建置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感謝科技部及國家太空中心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改善發射場域周邊設施,使團隊更能掌握氣候及外界因素,同時感謝校方一如既往的支持,此次任務的成功與順利,是團隊及眾人齊心下而成,也是ARRC團隊給予支持者們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