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稱『台灣從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國台辦回應『台灣屬全中國人』

針對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人,在美中高層會談時提及「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臺灣主權扭曲事實的説法,大陸委員會(21)日嚴正反駁,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臺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臺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

陸委會強調,政府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臺灣民主,立場堅定一貫,獲得國際社會及臺灣民眾的肯定與支持。我們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現實與臺灣民意不接受其政治框架的事實,停止使用軍事威嚇及外交打壓的對抗手段對臺壓迫,務實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政治分歧。(資料來源:陸委會)

中共中央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回答媒體問。針對有記者問: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後,陸委會聲稱「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與發展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

朱鳳蓮指出,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是全中國人民的台灣,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民進黨當局企圖偷換概念、進行謀「獨」挑釁,是很危險的。如不改悔,必將自食其果。

朱鳳蓮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資料來源:中國台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