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陳成添2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建議市府應重新規劃運送大體的動線,並擴大館內容納人數及停車空間。(陳成添服務處提供)

陳成添提崇德殯儀館明年改建三大重點 吳世瑋:依議員建議重點改善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崇德殯儀館是整個台中市倚重的殯葬設施,包含太平、潭雅神、屯區的市民都會在崇德館辦理親人後事,然而崇德館已逾50年歷史,館內諸多設備老舊,改建勢在必行。市議員陳成添2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建議市府應重新規劃運送大體的動線,並擴大館內容納人數及停車空間。

陳成添指出,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希望原地改建殯儀館,而目前崇德館急需改善的問題就是動線不佳、館內容納空間過小及停車格位不足等三點。崇德館初步改建方案停車空間擴增到200格,但依過往經驗來看200格停車位顯然是不夠;此外,小靈堂數量增加至40間,各級禮廳也都擴增設置。

陳成添表示,但大體化妝室依然只有男女各一間,需再增加化妝室間數並做好隔間分離,保護每具大體的隱私;再來運送大體動線部分,應設置專用電梯,民眾則另外搭乘公祭用電梯,避免大體與民眾動線交錯在一起。

陳成添說,殯儀館改建時需會同建設局針對周邊道路一併改善,像五義街及五順街遇多場公祭時,常因道路狹小出現車流堵塞問題,需重新規劃交通動線;針對殯葬流程部分,應加快效率讓大體三日內完成火化,避免發生大體在殯儀館留置一星期才能順利完成火化的情形。

市議員陳成添2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建議市府應重新規劃運送大體的動線,並擴大館內容納人數及停車空間。(陳成添服務處提供)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明年規劃崇德館改建方案時,會針對陳議員提到的問題進行重點改善。

陳成添強調,崇德館初估將花費23億7750萬元改建為地下三層、地上五層,總共八層的建物,工程擬分三期進行,既然要花如此龐大的經費改建,在各方面規劃一定要面面俱到,避免未來使用上發現問題要事後追加改善導致浪費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