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村里長聯合總會陳建良總會長。(圖/邱芮豫攝)

陳建良:喚醒「九二共識」讓兩岸的實力成為世界標竿

【特派記者巫月樺/北京電訊】由全國台聯與兩岸民間團體聯合主辦的2022年台胞社團論壇座談會暨「九二共識」30週年圓桌論壇(10)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

台灣、海外分會場共21個民間組織,基層團體各界代表有300多位台胞以線上線下形式與會。

▲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發表主旨演講。(圖/主辦單位提供)

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發表主旨演講。與會人士圍繞「堅持九二共識,共創民族美好未來」的主題進行兩岸交流討論。

全國台聯聯絡部任揮部長接受「看台海」採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只有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才能有更多和平的交流和往來。

▲全國台聯聯絡部任揮部長。(圖/翻攝看台海)

「台灣同胞的命運跟祖國大陸的命運結合起來,台灣同胞才能夠有更好的未來、更美好的生活。」

「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關鍵在於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攸關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台灣村里長聯合總會陳建良總會長表示:兩岸同屬一家親,大陸的硬實力加上台灣的軟實力強強聯手結合,可以在全球華人世界中成為標竿,而不是由西方主導,兩岸應該要重啟柔性的對話,把兩岸的經貿合作關係建立在人民的社會福祉上。

2010年,兩岸兩會簽訂的ECFA為台灣出口大陸的關稅每年減掉220億台幣,過去的十年,大陸對台灣釋出的讓利讓兩岸的民生經濟活絡,近年來民進黨抗中打台獨的旗幟,分裂兩岸民族情感,造成台海危機加速,嚴重衝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不是廣大的台灣同胞所願。

台灣執政者應該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兩岸重啟經貿合作談判,共同為兩岸人民的社會福祉為優先考量,攜手共謀發展來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