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書和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演藝廳中興堂會勘

閒置三年,蔡其昌和黃國書提方案活化中興堂

【特派記者邱芮豫 / 台中報導】台中第一座演藝廳中興堂過去一直是台中重要的表演場館,但2019年9月閉館至今,已閒置超過3年,立委黃國書和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一同邀集文化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市府文化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單位會勘,並提出成立台中首座專屬音樂演奏廳,及結合台中公園做整體規劃等活化方案,,推動中興堂轉型。

黃國書說,中興堂於1972年5月完工啟用,是當時中部地區唯一中大型表演藝術場館,並和台北國父紀念館並列台灣兩大表演場館,經多次整修後可容納1240位觀眾。

最早是教育部管轄,後來於2007年委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管理,2012年再由教育部收回交由國體大管理,但校方礙於經費及人力有限,無法負擔龐大的維護管理費用,並在2018年多次發生樂團彩排時灑水系統故障噴水情況,中興堂儼然已成為校方沈重的負擔。

在疫情影響及遍尋不著願意接手的單位情況下,國體大只能自2019年9月起無限期關閉中興堂,至今已閒置3年,讓無數表演團體感到惋惜。

黃國書強調,台中是文化之都,市民熱愛表演藝術活動,而中山堂和台中國家歌劇院都是戲劇院,不是音樂廳,而台中一直沒有真正專屬的音樂演奏場館,因此邀請文化部和國台交等單位共同會勘,希望能爭取文化部補助進行修復,同時建議中興堂委由文化部所屬的國台交管理,推動中興堂轉型,設立台中第一座專屬的音樂演奏廳。

▲立委黃國書和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演藝廳中興堂會勘

蔡其昌表示,站在市長候選人角度,他會把台中公園整體的活化和中興堂連在一起。台中公園是台中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但空間被切割零碎,很多角落和空間無法被充分利用,所以台中公園有必要重新設計翻修,而整體檢討範圍也包含中興堂和一旁的圖書館精武分館。

他認為中興堂的活化應由市府做規劃,中央協助活化及改建的經費補助,再由國台交進駐,讓市民在台中公園散步時,就能聽到國台交練習的音樂聲,藉由硬體更新和氛圍打造,讓台中公園成為聽得到交響樂的公園,也是他提出公園2.0政策的一環。

▲立委黃國書和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希望早日解決閒置問題

蔡其昌說,站在地方的角度,我覺得四年來盧市府任由台中公園一天天的蕭條,所以我跟盧市長最大的不同是我是來做事,所以我來會勘台中公園跟中興堂後,我不會再推諉卸責任,不會置之不理,我會努力的把中興堂活化跟台中公園整體性改建規劃,努力打造一座聽得到交響樂的公園。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陳青琪專委說,樂見中興堂活化讓更多表演藝術團體使用,未來需用單位若有使用需求,文化部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