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於線上記者會90度鞠躬感謝各界對於台中市的指導、關心及體諒。(圖/新聞局提供)

里鄰長是防疫前線人員 身為台中市大家長盧秀燕一肩扛「我決策 我負責」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連線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里鄰長為城市防疫站在第一線,為鞏固基層防疫網,台中市今(19)日開放全市1萬3千名鄰長接種疫苗。市長盧秀燕今日於線上記者會90度鞠躬感謝各界對於台中市的指導、關心及體諒,她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戰士的武器就是「疫苗」,鄰長施打名單已造冊送交中央,且不排擠其他施打人員,唯有保護好防疫戰士,才能戰勝疫情、保護人民,她身為台中市的防疫指揮官將為決策負責任。

市府今日下午召開台中市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盧市長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對於上戰場的戰士一定要給武器,而武器就是「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台中市居家檢疫累計已達70645人,不單投入許多醫護、警消人力,里鄰長與區公所也站在第一線防疫,是第一線防疫戰士。

盧市長進一步說明,尤其近期防疫工作,里鄰長在前線發送「疫苗通知單」、發送居家檢疫關懷包、協助帶著獨居長者前往接種疫苗等工作,都與市民很貼近,因此市府認為符合疫苗施打對象中,第二類第四項「實際執行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者關懷服務工作,可能接觸前開對象之第一線人員(特殊狀況親訪等人員)」。

盧市長強調,身為台中市的防疫指揮官,對於決策她將「負完全的責任」,感謝中央關心台中市造冊及其他人員施打狀況,目前台中市已積極整備,1萬3千名鄰長名冊準備好了,也未排擠到其他施打人員,台中市防疫至今基本上都遵照總體防疫政策,感謝中央給台中的指導跟體諒。

民政局長吳世瑋補充說明,疫情期間,鄰長是台中市基層防疫網重要的防疫工作者,包含協助市府防疫政策宣導、協助民政局發送居家檢疫關護包、注意居家檢疫民眾是否擅離居所,並協助通知鄰內長輩前往快打站施打疫苗,甚至帶獨居長者前往施打,台中每一里少則幾千人,多則上萬人,配合市府啟動疫苗快打站,為台中防疫貢獻心力。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台中市第二波AZ疫苗今、明兩日上午在全市快打站開打,包含80至84歲以上長者、70歲至79歲原住民長者及鄰長,其中,鄰長截至今日已施打4408人,施打率達3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