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作者郭冠英。(圖/巫月樺攝)

郭冠英專欄《從山東到金廈》

原創作者郭冠英(筆名范蘭欽、郭才子)曾經擔任記者、行政院新聞局駐多倫多新聞處長

在上海,三個山東人在一起,談到金廈通水,很高興,而通水典禮被台獨給阻斷,很感慨!

三個人都從商有成,父親們卻在60年前分別在金廈兩邊炮擊對峙,現在坐在一起,成了商業夥伴。

一個是山東日照人,其父高中隨學校流亡撤到澎湖,本是要讀書的,但卻被拉去當兵,校長反對,被槍斃,這就是「澎湖事件」。

但這批雖是所謂白色恐怖中最著名的無辜,與匪諜一點扯不上關係的人,後來仍是對政府沒有怨言,還是想都不要想的就是中國人。

他說:「我父親被抓去當二等兵兩年,後來才考軍校。」此人父親,現在是最堅定的愛國統一將領之一。

在海對面的那位說:「我從小在廈門的部隊駐地長大,那還稱不上大院(相當於眷村),軍區眷屬才住大院。我從小就聼金門的喊話長大:『共軍官兵們:起義來歸,飛機賞多少兩黃金,船隻多少?』

你們的喇叭比我們好,一堵墻装十幾個,低音可以順著東北季風傳得遠又清楚。我們的是只有高音喇叭,一個大到比人高的大口,但遇風就穿不過。我們喇叭還前後都有,前面向金門喊,後面向自己喊。

我在廈門聽臺灣廣播到今天,以前小時是叫投誠给獎金,80年代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臺灣富裕大陸落後; 後來是八九風波,到了2000年初期,播報成了臺商應如何做生意丶對待大陸工人; 現在成了要考大陸北大丶清華,應該注意些什麽?如何在大陸生活等等。

中央電臺轉成了播台獨一些説法,但民間電臺也報了些在大陸實用的生活資訊。

兩門同安,廈門金門通水,應該的,太好了。我們佈置的飛彈早已超過了金馬、澎湖。

我們對付的是欲圖分裂國土的台獨,就算是有天真的發射,金門人也照樣安心喝同安縣的水。

我父親是葉飛的部下,一路從北打到廈門。他15歲,窮,為吃口飯參軍,根本沒什麽認識,跟了哪個黨的軍隊,就是哪個黨的,不是主觀的選擇,是命運。

打下了北方以後,基本上國民黨軍隊望風披靡,一喊話就投降,沒打什麽。也是這樣,葉飛輕敵大意,三個團九千人,沒想到全殲在金門灘頭。這是解放戰中單一損失最大的一埸戰役,是葉飛司令的大恥。

那位爲首的山東商人總結說:「我們打敗了你爸爸,守住了金門,你在廈門幫助我的生意,金門人在廈門賺了大錢,雖然因爲你爸砲擊時他們也受限歷苦,但到今天都還生活得好,還得到泉州供水。

我們這些年來到大陸做生意,都得到大利實惠,雖然大陸也富了,比金門遠超過。

我們父親們山東出門,殊途同歸,共喝閩南水,真天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