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甘秋永,五北里居民,縣議員陳品安 張可欣、徐永煌,議長鍾東錦秘書周志勳,代表吳昭興、曾榮民、曾榮銓(圖/邱芮豫攝)

影音|還我乾淨空氣 苗栗縣通霄五北里居民怒吼

【特派記者邱芮豫/ 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五北里ㄧ家養牛業者因為禽糞處理不當,長期有惡臭,孳生蚊蟲問題,經過反應遲遲未見改善,讓居民實在忍無可忍,當地里長甘秋永跟五北里居民還有縣議員陳品安 張可欣、徐永煌,議長鍾東錦秘書周志勳,代表吳昭興、曾榮民、曾榮銓也都前往抗議,希望業者正視這問題。

 

▲居民訴求還我乾淨空氣 (影音/邱芮豫攝)

該畜牧場還有少報養牛頭數,被開罰的記錄。且養牛場距離住家不遠,常飄臭味,牛隻排泄物也隨意堆置,孳生滿天蒼蠅,嚴重影響周遭住戶生活品質,居民苦不堪言,已多次要求業者改善,業者竟然僅提供網路方法讓居民來解決蒼蠅的問題。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連稽查的官員與民代都搖頭。

 

 

▲禽糞處理僅用泥土覆蓋掩埋(影音/邱芮豫攝)

 

農業處處長李乙廷表示,畜牧場申請飼養160頭乳牛,超養到近300頭,糞便堆置飄散臭味,農業處依畜牧法可處1到5萬元,限期30天改善,超養牛隻問題給予該業者於本月底之前改善,若再不符合標準,則天天開罰,直到合格為止,並建議業者將禽糞送至蓄糞處理廠處理,圍牆加高,架掛黑網,噴灑次氯酸水,降低氣味.會有顯著改善。

▲農業處處長李乙廷(影音/邱芮豫攝)

這麼多鄉親群起抗議及縣府官員、民代的關切下,該家養牛場的負責人也出面道歉,承諾會依法與環保局的建議進行改善,屆時再請里長跟鄉親再來驗收,居民也勉為接受,若是處裡成效未彰居民不排除有下一次的抗爭。

▲畜牧業者(影音/邱芮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