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山茶訪舉行台灣文人茶會 許淑華體驗日茶文化

【記者張玉泰南投報導】
為了讓國人認識日本茶文化,竹山遊山茶訪25日在茶文化館舉辦「台灣文人茶會」,邀請日本的一茶庵流派大師佃梓央,透過主題、故事、書畫、藝術品以及茶道分享日茶文化。縣長許淑華由文化局長林榮森陪同,與遊山茶訪董事長陳重嘉、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宛儒等人,一同體驗不同於台灣茶的日茶文化,放鬆心情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

南投縣長許淑華與遊山茶訪董事長陳重嘉(圖/記者張玉泰攝)

文人茶會是日本18世紀延續迄今,以中國美術為主題來進行對話討論的群英聚會,此次主要介紹日本茶文化,佃大師以主題故事及煎茶、唐料理款待大家,同時透過影片分享他在日本的書畫、茶具、藝術品及品茶環境,讓參與人員沉澱心靈。

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南投是國內重要的茶區,透過不同文化的交流,可以讓大家認識更多茶道文化,日本茶道大師以大家熟知的日本綠茶展演難得一見的煎茶道,品茶過程中欣賞藝術作品,大家互相討論,是很特殊的文化傳承,希望在世界茶業博覽會中,除了推廣南投好茶,也持續讓大家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茶文化。

遊山茶訪陳重嘉董事長指出,此次茶會特別邀請日本茶道老師表演,讓大家了解日本茶道老師推廣外國茶藝,讓大家感受與台灣茶道的不同,日本將藝文帶入茶會中,展示傳統文化與藝術品,欣賞後再喝杯好茶,品嘗美味的點心料理,與食農文化很像,台灣可以學習並運用在地食材,讓茶葉結合美味料理,讓活動更豐富多元。

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宛儒說,茶會中,大師介紹日本文化融入茶、酒與料理,這與2023年國際茶道節的理念非常接近,希望透過精緻的茶會,讓國人認識日本茶、台灣茶與料理結合的美味。

竹山遊山茶訪25日在茶文化館舉辦「台灣文人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