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癸卯兔年 ,萬和宮今天開始受理點燈安太歲。(圖/萬和宮拍攝)

迎接癸卯兔年 萬和宮今天開始受理點燈安太歲 透早即湧現人潮

【特派記者邱芮豫/台中報導】迎接癸卯兔年,香火鼎盛的臺中市萬和宮,今天開始受理植福斗敬點光明燈及文昌燈以及安奉太歲,人潮,場面強強滾「有安有保庇!」信眾不僅為全家大小求平安,也有寵物安太歲

今天第一天元旦假期,大早七點左右,就有鄉親在萬和文化大樓二樓禮堂入口處排隊等候,八點過後,大排長的強強滾場面現。信眾說,他們提前感受迎新歲的氣氛。

▲萬和宮眼見絡繹不絕的人潮,一口氣開啟11部電腦,以免信眾等候太久。

董事長蕭清杰與常務事陳阿水到場關心作業流程,也提醒作人員務必以客為尊,注意禮節,並且仔細核對資料,減少錯誤。

需求及提升更好服務品質,今年萬和宮電腦安燈系統全面更新,還增加一些項目,12月25日下午特別召集工讀生研習,由設計的電腦軟體技師講解,並且讓實際操作,希望能夠儘早進入狀況,駕輕就熟

蕭董事長指出,和宮明燈及文昌燈均透過電腦隨機排列,一視同仁不必搶先排隊卡位

多年來萬和宮點燈及安太歲費用均未調,其中安太歲維持每人100元。統計,萬和宮每年受理十萬人次植福斗、敬點光明燈及文昌燈以及安奉太歲的數量,年年

信眾除為家人植福斗、敬點光明燈文昌燈以及安奉太歲,也一併車、寵物安太歲、點光明燈祈求媽祖保佑。

有些信眾,也把寵物當成親愛的家人,以暱名如「灰白白」、「豆豆龍」、灰妮 灰妹妹名義,替牠們安太歲,希望寵物長得健康、可愛。  

也有信眾年前開車行經路口時,被酒駕闖紅燈的車輛撞傷骨折,復健近半年,有一陣子不敢開車上路,後來家人幫忙買新,還到萬和宮安太歲,他覺得有神明庇祐,才心理壓力從此,每年都幫愛車安太歲。

一般信眾替愛車安燈時,多半依據家人對車子的稱呼,如「小銀」、「小」或車牌號碼,出生日期按出廠年份填寫。

董事長說,敬點光明燈、文昌燈、安奉太歲及植福斗,為廣大信眾祈福、保平安、趨吉避凶、消災解厄,是萬和宮的每年重要祈安活動。

「燈」象徵光明與希望,也含意智慧與福報;光明燈如同在黑暗中光芒,猶如六祖壇經中說的「一燈能除千年暗。」照亮未來的人生。

新春期間萬和宮的祈福活動還包括:

※1月15日(農曆12月24日)上午,贈送書法名家春聯。

以往,歲末年初,萬和宮在地下室餐廳,舉辦「迎春納福寫春聯送春聯活動」,邀請書法名家揮毫,贈送春聯。110年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為請書法家,先行寫好春聯,再贈送鄉親,沒有現場揮毫,今年同樣邀請包括萬和宮書法班老師張茂樹及學員在內的10餘位書法家先寫好,於元月15日上午贈送。

據了解,張茂樹師生,因應鄉親需求,已經著手揮毫寫春聯了。

※1月17日(農曆12月26日)上午舉行壬寅虎年謝斗法會。

※元月21日、除夕夜,萬和宮於晚間10時關廟門,11時15分開廟門,蕭董事長將率領董監事、信眾依序進入正殿團拜,祈求媽祖保佑信眾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又順利,揭開歡樂春節假期序幕。

※2月5日、慶祝元宵節、上元天官大帝聖誕,萬和宮白天誦經祈福,晚間八點在廣場配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規劃的「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演出歌仔戲,並贈送賀節小燈籠及摸彩,盛況可期。

※2月6日(農曆元月16日)舉辦癸卯兔年植斗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