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駐美代表處蕭美琴、總統府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及發言人Kolas Yotaka等特使團團員。(圖/總統府)

影音|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

賴清德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於當地時間28日上午(臺北時間28日晚間)結束在宏都拉斯共和國的訪問行程,返程過境美國舊金山。專機經過6個多小時的飛行,於當地時間下午(臺北時間29日上午)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副總統下機。隨後,副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賴清德於晚間出席「美國舊金山僑界歡迎賴副總統視訊會」,與僑領分享此行心得,以及國內近來在防疫與經濟發展方面的成果。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很開心在舊金山與大家見面,雖然是透過視訊,但溫暖的感覺依舊存在。他要特別感謝大家利用寶貴時間上線,共同關心臺灣未來的前途,同時也感謝剛才有許多僑胞在行館前迎接他,從大家展現出來的熱情,讓他充分感受到大家對臺灣的支持。他也期許未來僑界能與政府共同打拚,讓臺灣更進步,在國際上得到更多的尊敬。

賴清德也請大家以最熱烈的掌聲感謝在場的莫健主席。賴清德指出,莫健主席是臺灣的好朋友,過去數十年來的外交生涯,都非常關心臺灣、支持臺灣,無論是蔡總統或是他過境美國的時候,莫健主席都全程陪同,同時也透過他本人的影響力,請美國提供臺灣政府許多協助。因此,特使團此行過境洛杉磯及舊金山時,都能得到安全、舒適、方便的過境禮遇。

賴清德表示,此次他擔任蔡總統特使,前往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參加該國第一位女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

臺灣與宏都拉斯建交在去年剛好滿80週年,多年來彼此共同扶持,走過很多辛苦歲月。宏都拉斯始終堅定支持臺灣,替臺灣在國際上發聲,臺灣也提供協助,解決宏都拉斯許多問題。

 

 

賴清德提到,卡蕬楚總統在競選時曾表示,如果他們當選,會與臺灣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因此,特使團此行的訪問也特別受到國際矚目。

不過他要告訴大家,蔡總統領導有方,加上所有外交同仁的用心與努力,過去數十年來,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我國都與宏國建立了良好的邦誼,彼此間也都有很好的基礎。

賴清德說,此行在疫情期間到訪宏都拉斯,充分展現了我國的誠意,特使團因此受到熱烈歡迎。他舉例,啟程時有宏都拉斯駐臺大使寶蒂絲妲(Eny Yamileth Bautista Guevara)送機,過境洛杉磯時,有宏國駐洛杉磯總領事Maria Fernanda Rivera前來接機。抵達宏都拉斯時,則由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ía Antonia Rivera)至機場迎接。在宏國期間,他除了與卡蕬楚總統二次會面,也在行館晚宴宏國副總統納斯拉雅(Salvador Nasralla)伉儷及古蒂蕾絲(Doris Alejandrina Gutiérrez)。

無論是新任的總統、副總統及部會首長,都不約而同多次表示珍惜與臺灣的邦誼,希望未來能和臺灣深化合作。

賴清德接著提到,今、明兩天,他在舊金山會和美國政要共同交流,就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未來的經濟發展、氣候變遷、防疫等議題,相互交換意見。這樣的交流可以充分讓美國政要了解臺灣的努力,展示出臺灣願意參與國際社會、貢獻力量,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賴清德指出,臺灣團結防疫,除了穩住疫情,也穩住經濟發展。臺灣前年經濟成長率達3.11%,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去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6%。

此外,我們連續17個月外銷總金額正成長,人均GDP也提升為今年的3萬美元,這些都是政府與人民共同創造的成果。

賴清德表示,此行過境美國,美國政要對臺灣站在面對中國威脅的第一線,相當關心。不過,美國和國際社會都很肯定、讚許臺灣對民主的堅持,我們並未因中國威脅而放棄主權,或犧牲民主、自由、人權。

他認為,2020年總統大選中,我們能得到人民817萬票的支持,表示不只政府堅持原則、價值,民眾也一樣表現出勇氣、冷靜、理性、團結合作、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就是臺灣的本質。

賴清德提到,他對卡蕬楚總統的就職演說有很深的感受,她所要做的事、所遇到的情況,很多是臺灣過去也曾經歷過的。但經由我們數十年來的打拚,能夠有現在進步的成果,其中很多的力量都是來自海外,特別是對美國的遊說。對於僑胞的付出與努力,他要表達由衷謝意。

賴清德說,未來臺灣要克服的問題還很多,遇到的挑戰也不會比別人少,只有繼續團結合作,繼續支持臺灣,相信一定能一步步走出去,將每一次的挑戰當作助力,讓臺灣繼續進步。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總統府國策顧問邱俊邦亦透過視訊連線參與該項活動。(圖/總統府)

現場與會者包括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及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等特使團團員,以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我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