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專家訪問團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圖/總統府)

賴清德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專家訪問團

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下午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學者專家訪問團,感謝訪賓在印太區域關鍵時刻組團來訪,並表示,即使面對威脋,臺灣不會放棄民主、多元、尊重人權的生活方式,將持續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們來到臺灣。並表示,他曾在2016年時,以臺南市長的身分前往「布魯金斯研究院」拜訪,他今天非常開心能在總統府,歡迎來自「布魯金斯研究院」的訪團成員。

賴清德指出,「布魯金斯研究院」擁有106年的歷史,是全世界公認最好的智庫之一,相關研究對美國政府具有決策影響力,同時也受到國際政壇關注。在印太區域的關鍵時刻,不畏疫情組團來訪,他要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賴清德說,今天他非常高興見到團長何瑞恩(Ryan Hass)先生,他常在媒體專欄看到何瑞恩先生的文章,非常佩服,也感謝團長長期對臺灣的關注及支持,並祝福訪團此次來臺訪問行程順利。

賴清德接著也與訪團成員進行意見交流。賴清德提到,面對此次中國軍演,臺灣社會表現得非常理性,老百姓的生活很平靜,不去挑釁,但也沒有恐懼,大家都不受影響。

賴清德談到,臺灣在蔡英文的領導下,非常謹慎、理性、團結地面對中國此次軍事演習。大家可以看到,臺灣不分黨派,沒有人藉由此次中共的軍演,進一步刺激中共來取得政治利益。

這也符合過去蔡總統所說的,臺灣對中國的善意不會改變、對中國的承諾不會改變、臺灣不會在中國的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臺灣會堅持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

賴清德指出,即使面對威脋,臺灣不會放棄民主、多元、尊重人權的生活方式,期盼美國及民主世界能持續關注臺海的穩定及和平。

此外,臺灣的經濟表現更強,就更能保護自己,也能為國際社會做更多事,期盼未來臺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