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木匠大師張國通「山水亭銘木漆器工作室」樹漆,萬年櫸木天然木材紋理作品。(圖/巫月樺 攝)

豐原漆藝館舉辦 「桼彩瑰麗-藝之用漆藝展」老中青世代產學合作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豐原區公所於109年9月9日至10月13日假豐原漆藝館舉辦 「桼彩瑰麗-藝之用漆藝展」,並訂於109年9月13日(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交流茶會,張國通、李本育及周炎生3位老師產學代表老中青世代,邀請所有喜愛漆藝的創作者與欣賞者一同前來品評。本次展覽以3位老師基於木藝產業、佛具產業及飾品工藝,共同開發多風格漆藝創作30餘件、變塗、生漆原木拭漆、卵殼貼付等多元技術創作,表現傳統木藝、佛具產業及飾品工藝新的形式與風格,相當值得大家前來觀賞與交流。

▲漆藝館館長介紹門口小塊「豐原漆藝館」牌子就是出自張國通大師的手藝,萬年櫸木很珍貴。(圖/巫月樺 攝)

▲「桼彩瑰麗-藝之用漆藝展」,上午在豐原漆藝館舉行交流茶會大合照。(圖/巫月樺 攝)

▲國民黨團秘書長陳政顯議員,副秘書長黃建豪議員,在地資深議員張瀞分在結束上午的「全民顧食安公投」活動後及時趕到漆藝館現場並承諾黨團會極力向中央爭取更多預算來建設推動豐原在地的漆器文化發展。(圖/巫月樺 攝)

▲豐原地區幾位里長一起參與今日茶會作品觀賞。(圖/巫月樺 攝)

▲豐原漆藝館館長黃成中特別展示前警政署長王一飛贈送字畫祝賀漆藝展成功。(圖/巫月樺 攝)

▲漆器杯由豐原漆藝館館長黃成中及學員共同完成的。(圖/巫月樺 攝)

▲豐原漆藝館館長在茶會交流時特別感謝文化局張大春局長對漆藝展的支持。(圖/巫月樺 攝)

本次在豐原漆藝館展出的聯展是以「山水亭銘木漆器工作室」、「和生銅器漆金工坊」與「臺中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創意商品設計系」產學合作所衍生出與樹漆工藝結合的漆藝商品呈現,期望於在木胎與金屬胎體上跨領域結合,創造更多能適用於生活周邊的實用漆工藝產品。

▲109年9月9日至10月13日於豐原漆藝館舉辦 「桼彩瑰麗-藝之用漆藝展」漆藝展,民眾免費入場參觀。(圖/巫月樺 攝)

▲50年代豐原在地手工藝〝漆器〞大量外銷日本。(圖/巫月樺 攝)

▲109年9月9日至10月13日於豐原漆藝館舉辦 「桼彩瑰麗-藝之用漆藝展」漆藝展,民眾免費入場參觀。(圖/巫月樺 攝)

此次展出以「樹漆色澤變化」、「天然木材紋理」、「變塗創作肌理」為主要漆藝風貌呈現。在各自專業領域經營數十年的三人,經由樹漆藝術而結緣,藉著工藝精進及器之為用的共同目標而攜手邁進。期望於「朽木可雕」與「漆金共鳴」的基調上,在漆器重鎮臺中市豐原這塊豐沃的土地上,協力為漆藝商品開發貢獻些許的微薄心力。

本次漆藝的展覽非常難得,結合木藝老匠師張國通、和生銅器漆金工坊周炎生老闆及致力於臺灣漆藝文創設計發展的「臺中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創意商品設計系」李本育老師首次產學合作,展現優質木材的圓潤、銅器佛具的漆藝創新與漆藝器之用商品開發都是首次展現,對未來臺灣漆藝發展開創新的發展可能,歡迎各方先進同好蒞臨參觀與指教!

張國通-1949年生-山水亭奇木工坊-豐原木藝老前輩

▲在地資深議員張瀞分及豐原區公所區長洪峰明頒發獎狀給張國通老師。(圖/巫月樺 攝)

年輕時即踏進木材業工作,由長輩及各地林班學習到挑選木材及分辨其用途,養成了對於截取木材充分有效利用的敏銳性及精準度。日後自行設立木材行,除了加入臺中市木材商業同業公會及經營各種木材加工與批發,亦接觸特種木材運用於日本神社、廟宇等建築材料,觸發對於特種木材專精的興趣與研究。此後走訪世界各地探訪東南亞、中南美及印度、墨西
哥等地,進口黑檀、黑柿、沉香等頂級貴重木料,「因材適用」與「朽木可雕」便成為其人生重要的體會與實踐。

(圖/巫月樺 攝)

▲張國通大師「山水亭銘木漆器工作室」樹漆,梢楠櫸木作品。(圖/巫月樺 攝)

▲張國通大師「山水亭銘木漆器工作室」樹漆,萬年櫸木作品。(圖/巫月樺 攝)

3O年前在外銷日夲橱櫃傢俱時,臺灣已大量採用樹漆塗裝木材表面。除了樹漆能保護胎體的特性外,更企望運用漆工藝的色澤及圖騰來呈現木胎上多樣的元素效果。此次展出作品跨越歷史,從早期實用的飯筒到運用奇木製作的創新花器等,充分運用樹漆液達到保護木材及展現清晰木材紋理的完美結合。

李本育-1964年生-臺中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創意商品設計系老師

▲在地資深議員張瀞分及豐原區公所區長洪峰明頒發獎狀給李本育老師。(圖/巫月樺 攝)

學生時期歷經純美術與設計課程的薰陶,在一次觀賞臺中市文化中心舉辦的世界漆藝展的機緣下,初次接觸了樹漆工藝。也因此參加了文建會主辦的漆藝傳習計畫,進而開啟了20多年來與樹漆工藝的不解之緣。為了學習更深的樹漆內涵而進入了研究所專研金屬與樹漆兩種工藝的結合,最終也完成了赴日精進漆工藝的宿願。

學習漆工藝的過程,意識到漆液這天然材質固胎、裝飾、精緻耐久、環保…等特性的種種美好,也深覺自身接受這大自然禮物後所需要分享回饋於社會的重要性。目前在臺中科技大學高中課程中設置「金屬工藝 」、「創意商品設計」;大學課程中的「工藝創作」;以及研究所即將有的「工藝設計專題」課程中,都將樹漆工藝的美好分享給學子,期望在設計商品
及創作作品時都能運用樹漆這良質美材,共同為地球永續生存及環境保護貢獻心力。

▲「臺中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創意商品設計系」李本育老師特別為三位議員介紹她展出的漆藝首飾創作產品。(圖/巫月樺 攝)

此次展出作品是結合木、金屬與樹漆三種材質所創作出的漆藝首飾創作產品,期望能藉由配戴行為達到環境保護共識,共享綠設計的美好價值與意境。

周炎生-1960年生- 和生銅器漆金工坊負責人

▲在地資深議員張瀞分及豐原區公所區長洪峰明頒發獎狀給周炎生老師。(圖/巫月樺 攝)

踏入社會工作後即接觸佛具與銅器市場,在專營銅器製作的同時亦對於銅器表面的色澤處理及防氧化的研究不遺餘力。運用樹漆於銅爐表面處理約有10年光景,薄拭漆於銅器上隱約顯現出黃、青銅本體的金屬色澤外,樹漆亦能讓胎體不再受外在環境因素而氧化,便成為銅器商品量產的現階段性最佳及環保的方式。

為追求自我內心創作的慾望及產品多樣性的開發,近兩年來與臺中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專研樹漆變塗及單髹色澤於金屬表面呈現的可能姓,企望在漆金產品的共同研發路上相輔相成。

▲周炎生老師「和生銅器漆金工坊」向志工解說漆樹工藝。(圖/巫月樺 攝)

▲左:資深漆藝創作者廖勝文老師,右:周炎生老師(圖/巫月樺 攝)

▲此次展出作品結合量產的實用佛具與樹漆工藝的結合,在日常使用佛器具的同時亦能增添觀賞與收藏的附加價值。(圖/巫月樺 攝)

▲經過樹漆工藝多樣性開發,產品可以永久保存,收藏成為藝術品。(圖/巫月樺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