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區第28公墓將於年底動工轉型成生命紀念園區,遷葬期限至4/30截止

議員陳成添:「28公墓,4月底能否遷葬完畢」?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北屯區第28公墓將於年底動工轉型成生命紀念園區,遷葬期限至4/30截止,目前遷葬率逾5成,市議員陳成添於25日民政業務質詢上詢問能否順利遷葬完畢及納骨塔進度。

陳成添議員表示,目前自己有收到幾項民眾反映的問題,一是遷葬程序繁瑣,有些行政人員可能不太了解民眾的問題,導致民眾需各個單位到處跑,建議應加強教育訓練;二是有獨居長者反映,因行動不便無法至現場及北屯區公所的服務台辦理,民政局有何因應服務措施?

民政局吳局長回應,會再加強行政人員的教育訓練,而議座提到的獨居長者行動不便的問題,除了原本西屯區的生管處第一工作站十三公墓服務中心,另在北屯區公所新增服務台供民眾洽辦遷葬事宜,若有長者行動不便無法前來,會請生管處同仁安排居家到府申辦服務。

陳議員另詢問,4月底遷葬結束後,目前生命紀念園區的設計規劃進度如何?何時會辦說明會及招標動工?

民政局吳局長則回覆,公告4月底認領遷葬結束後,5月將會進行無主代遷的法會,預計9月遷葬完成;11月會進行工程招標、動工;而紀念園區設計到一定進度後,會選擇合適的時間點於北屯區舉辦說明會,邀請議員、里長及民眾出席共同討論,完成後將成為最大的納骨塔。

陳議員表示生命紀念園區是北屯鄉親期盼已久的建設,建議除納骨塔應設計典雅、莊重之外,園區應規劃綠廊道、親水區、休憩區,並結合周邊規劃,讓生命紀念園區能夠親近人又不失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