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楊正中今(9日)質詢指出,環保局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算帳,竟花大錢、省小錢?(圖/巫月樺 攝)

議員楊正中要求環保局把帳算清楚!

【特派記者巫月樺 /台中報導】針對環保局110年度預算編列3353.1萬欲將台中縣時代租用台糖土地,作為掩埋場的地返還給台糖;理由是為了減少該地每年803萬餘元的租金支出。台中市議員楊正中今(9日)質詢指出,環保局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算帳,竟花大錢、省小錢,且未考量本市垃圾多元去化管道,要求該局審慎評估活化現有場址,否則後患無窮。

楊正中說,垃圾經焚化後所產生之底渣及飛灰,後續處理是全台縣市很棘手的問;再者,全台飛灰的最終處理為獨佔市場。如以台中市每年飛灰的最終處理預算數來看,可謂連年漲;是以107年預算1億7425萬9000元,108年2億8485萬2000元,到了109年更一口氣漲到4億3310萬4000元,相較107年的金額是翻倍漲!

楊正中直言,處理廠商就是吃定台中市掩埋場的餘裕量只會越來越少,在無掩埋場的情況下,將來若處理廠商說要10億、20億時,屆時市府想必也只能乖乖就範。

楊正中擔憂,文山焚化爐111年至114年將進行整改,而后里焚化爐於112年底也會辦理設備更新及改善;也就是說,屆時到了113年,台中市恐會面臨二個焚化廠無法正常運作。而一座進步、幸福的城市,必須要有辦法消化自己所產生的垃圾廢棄物。因此,「垃圾多元去化的管道」很重要。

楊正中強調,除了焚化爐以外,掩埋場也是環境設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新的掩埋場幾乎不可能增設的情況下,現有掩埋場的活化再利用就顯得十分重要;如果可以活化現有的掩埋場,放置飛灰固化物,未來將替市府每年省下四億元的經費。

楊正中提醒環保局,不要為了省小錢、以後花大錢;要求環保局把帳算清楚,眼光也要放遠,因為公帑是人民的納稅、血汗錢,應當省則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