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調查稱56%的人想離開臺灣工作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國台辦3月(30)日例行新聞發佈會中,有記者提問,臺灣最新公佈一項針對“80後”就業調查顯示,有56%的人想離開臺灣工作,有33%年輕人首選大陸。

近年來臺灣人才外流以及人才斷層的現象是日益凸顯,也有報導顯示,40%年輕人未來選擇當“躺平族”。

對此,國台辦朱鳳蓮表示,「我們歡迎臺灣年輕人來大陸就業生活」。

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提供足够廣闊的空間和足够多樣的機遇。

2015年以來,國台辦授牌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臺,為臺青提供實習就業崗位、輔導培訓等,助力臺青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

臺灣20歲到45歲的青年群體有871萬,他們中很多人面臨高房價、難找工作、低薪水等壓力,以至於部分人不再相信“努力有回報”。

訪問中記者提到近半青年學生傾向當“躺平族”,我們理解他們的壓力,想對他們說,“小而精”的小確幸固然是一種幸福,“大而全”的大創新更讓人澎湃。

追求人生理想,實現更好發展,可以考慮來大陸看看,大陸所能提供的機會超出很多人想像。

如果喜歡傳統文化,可以來大陸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相關的工作,這裡有全世界最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如果喜歡劍走偏鋒,可以在大陸找到最有趣的音樂、舞蹈、繪畫,志同道合的人不在少數,比如台客搖滾樂隊9比特成員已經在成都找到一席之地。

如果想技壓群雄,可以在大陸找到最炫酷的技能鍛造場,朝全世界最厲害的技能大師或者最高端的科學家、工程師努力。

如果喜歡美味佳餚,可以把臺灣特色菜肴搬到大陸餐桌,共亯美味。

朱鳳蓮說,有夢想、有幹勁的青年人,看清形勢,抓住機遇,用好政策,努力奮鬥,肯定能在兩岸關係發展大潮中取得成功。

我們將不斷創造更好的條件,像服務大陸百姓一樣造福臺灣同胞,讓更多臺灣有志青年有機會投身到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來,在祖國大陸的土地上書寫自己的奮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