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假牙最高補助3萬元 原住民55歲以上就可申請補助

【特派記者溫以理/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今年5月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120萬元經費,辦理原住民長者裝置假牙補助計畫,經費來源為公彩回饋金,截至8月底已有40件申請,以泰安鄉泰雅族人申請最為踴躍,已核發76萬元補助金,苗栗縣政府原住民事務中心呼籲55歲以上有需要的原住民長者申請要快,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1)日上午由苗栗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威鑠及縣府相關局處人員陪同到大千牙醫診所,瞭解縣內原住民長者裝置或維修假牙辦理情形,包括縣議員楊文昌、許津溶、湯維岳、楊明燁、徐筱菁、市長邱鎮軍等人都到場關切。泰雅族頭目伍佳福分享裝置5顆假牙後的心得,覺得不只咀嚼功能變好,而且「講話更有精神、唱歌更有力量」,期望這項健康政策能夠延續。

泰雅族頭目伍佳福進一步表示,補助假牙的政策一開跑就到牙醫診所接受診療並提出申請,經醫師評估診治,約1個月即完成5顆固定式假牙裝置,獲縣府核定補助1萬5,000元;裝上假牙後身體更健康,不僅飲食更方便,也更有自信。

縣長徐耀昌表示,原住民長輩早年因飲食習慣容易發生嚴重落牙、口腔疾病,造成老年健康照顧問題,縣府提案爭取補助辦理住民長者裝置假牙補助計畫,增進長者口腔功能健康,同時也希望從最前端的預防做起,包括戒吃檳榔、培養口腔清潔習慣才是根本。縣政府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指出,縣政府辦理假牙補助,與全縣有41家健保特約牙科醫院、診所配合辦理,原鄉長者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院所,將針對個別需求提出診治裝置假牙計畫,但是植牙部分不在補助範圍。相關問題可洽詢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服務窗口,專線037-55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