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帶領學生走進田野觀察空心菜成長過程(圖/陳淨紋老師提供)

蕹抱貴林 希望花海

▲學生和老師一起設計的空心菜走廊藝術牆(圖/林芳哉主任提供)

每年十月入秋時序,嘉義縣布袋鎮嘉161縣道及170縣道旁連綿的空心菜(蕹菜)花田綻放雪白色的花朵,宛如「十月雪」的白色花海,美不勝收,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賞花拍照。這裡是蕹菜籽產區,產量佔全國70%。

白色花海中的貴林國小教師團隊,善用社區豐富的蕹菜籽產業資源,將此設計為學校特色校本課程,透過主題跨領域課程學習,讓學生與社區產生連結,進而與鄉土產生感情,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能力與在地認同感。

蔡雯琳老師說:每年上學期老師會帶領學生從空心菜的基本認識,讓學生走進田野觀察空心菜成長過程,再到與社區合作訪問空心菜達人,最後完成一本手工書等,而高年級學生則進階製作印有空心菜花圖像的版畫,樓梯有學生和老師一起創作的空心菜花藝術版畫,加深學生對地方特色產業的印象。

▲彩虹大道上藝術家創作的空心菜花陶藝壁照(圖/林芳哉主任提供)

教導主任林芳哉說:本校「蕹抱貴林See & Seed」在地永續主題課程­,依序由低、中、高年段分階段進行。

低年級課程:悠悠故鄉情、種子盆栽樂;中年級課程:空心菜達人、貴林小記者;高年級課程:魚菜共生、家鄉代言人等。

透過走讀、探索、觀察紀錄、操作體驗等方式,將在地資源導入課程中,開拓學生學習視野,啟動學習的新方向。

校長鄭宏麟指出,貴林國小是一所充滿活力朝氣、人文薈萃的田園小學,除了有精彩特色主題課程外,校園中更融入了特色課程環境美學。

中庭印有大幅空心菜籽生產圖;二樓走廊呈現許多學生和老師一起設計的空心菜藝術作品牆;彩虹大道上有藝術家創作的空心菜花陶藝;在老舊廁所改建的外牆上更結合拼貼藝術展現出特色課程的美感,潛移默化中深化學生對故鄉的認同。

▲老舊廁所改建的外牆上結合拼貼藝術展現出特色課程的美感(圖/鄭宏麟校長提供)

目前正值空心菜花的盛開時期,從貴林國小放眼望去,兩旁可見許多空心菜花隨風搖曳,景致優美壯觀,花期到11月上旬,歡迎大家前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