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典禮」蔡英文總統與來賓合影。(圖/總統府)

影音|蔡英文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典禮」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前往臺中出席「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暨理監事交接典禮」,說明政府全力協助企業促成更好的經營環境,並將盡力完成各項基礎建設,讓未來供電繼續維持穩定,同時也完成能源轉型的目標。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新任賴博司理事長和前任的秦嘉鴻理事長,都是她非常重要的好朋友。所以,今天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的幹部交接典禮,她一定要來向他們表達感謝及祝賀之意,也給兩位最大的恭喜。

蔡總統說,剛才賴理事長有提到,工業區夥伴挺鳳梨農民,她也非常感動。幾天前,總會理監會議特別決議要發動全國80多個工業區會員廠商,共同認購1萬箱鳳梨。去年疫情期間,總會也捐獻了16萬片口罩給工業區各家廠商。大家非常有向心力,也非常團結,不只事業做得好,對臺灣也很有心,是支持臺灣進步相當重要的力量。

蔡總統認為,也因為大家的努力以及所有臺灣人的團結,我們才能共同克服這麼多不一樣的挑戰。去年全球經濟都受到疫情影響,但臺灣經濟在逆勢中成長,不僅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也是已開發國家當中唯一正成長。今年經濟預測成長率有機會超過4%,這也都要感謝大家一方面防疫,一方面全力拚經濟。

蔡總統提到,尤其過去兩年來,她要特別感謝秦嘉鴻理事長的付出,以及所有業界好朋友的共同努力,讓臺灣產業升級轉型有了很大的進步。要營運一個企業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只要大家有困難,政府就提出政策,全力幫大家解決。總統也感謝在場企業先進一直扮演業界與政府之間最好的橋梁,共同促成更好的經營環境。

蔡總統舉例說明,包括工業區立體化的更新、政府修法免繳水保回饋金,還有很多的例子都是工業區廠商聯合會提出,政府很快來處理。面對世界經濟的新局勢,政府也透過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用單一窗口、客製化的方式,幫大家排除問題,讓企業和資金回流,也能夠更快速、更順利。

蔡總統說,稍早賴理事長提到,大家共同希望政府可以協助解決的問題,政府會盡力來處理,但有一點要請大家諒解,匯率是中央銀行的獨立職權。但政府會全力幫助業者解決其他困難,讓大家在國際競爭或企業經營上都能更順利。

蔡總統指出,在土地方面,政府推動閒置土地釋出、工業區更新立體化,也開發中南部產業園區,用只租不售的方式,協助大家用地的需求。在能源方面,政府也非常盡力發展再生能源,幫助大家符合用電大戶的綠能要求,未來也可以跟上國際的RE100(全程使用再生能源)需求,一起打進國際綠電供應鏈。

蔡總統強調,政府會盡全力完成各項基礎建設,希望讓未來的供電繼續維持穩定,同時也能完成能源轉型的目標,這一點也要拜託大家一起來幫忙。現場也有很多企業夥伴參與了綠電計畫,不論是從國產化的角度或其他層面的支援,綠電在臺灣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產業,也希望在場的企業先進能一起讓綠電的發展更快、更順利。在後疫情時代激烈的全球競爭當中,臺灣要脫穎而出,絕對需要業界先進和政府共同打拚。

最後,蔡總統表示,相信在賴博司理事長的帶領下,總會會繼續扮演業界和政府間最好的橋梁,讓產業可以繼續蓬勃成長,也開創更多世界性的商機。

包括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新任理事長賴博司、前任理事長暨國策顧問秦嘉鴻、國策顧問張秋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黃國書、陳柏惟、吳玉琴、黃秀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