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館開幕典禮(照片/陳麗慧攝)

茉莉花茶史館開幕典禮

【特派記者陳麗慧/專題報導】2022年7月7日,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館在福州閩侯縣上街隆重開幕。

▲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館(照片/陳麗慧攝)

這是天福集團飲水思源,秉承「取之於茶 用之於茶」的經營理念,為傳承和弘揚福州茉莉花茶的歷史而設立的公益文化事業,旨在重現福州茉莉花茶的輝煌和榮光。

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主席、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等出席典禮並為茶史館開幕剪彩。

李瑞河主席、黃志賢會長為典禮致辭。

▲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主席致辭(照片/陳麗慧攝)

李主席首先歡迎參加本次典禮的領導、嘉賓及朋友,感謝大家20多年對天福發展的關心與支持。

其次講述設立天福茉莉花茶史館的初衷與情懷,他說,「福州是茉莉花茶的發源地,也是天福集團在大陸投資的第一站,1993年,天福在閩侯創辦天元茶業有限公司,主要生產福州茉莉花茶,並作為天福的全國物流配送基地,為推廣福州茉莉花茶,提升其知名度等做出應有貢獻。

2007年,因城市規劃佈局調整,工廠主要功能遷往福建漳浦。

因難捨對福州的深厚感情,難忘福州茉莉花茶的味道和魅力,2020年9月,李主席決定規劃設立茉莉花茶史館並於今年5月正式完工,集文化展示、科研教育、觀光休閒、體驗銷售等功能於一體,以展現福州茉莉花茶的輝煌歷史,做大做強閩侯茉莉花元素。」

天福茉莉花茶史館座落在福州上街國賓大道旁,總建築面積22380平方米,集文化展示、科研教育、觀光休閒、體驗銷售等功能於一體。

除茉莉花茶史館之外,還包含天福黨性教育基地、天仁、天福集團發展歷史展館、天宏創世——漳州科技學院產教融合基地、福園、茶莊、停車場、員工宿舍、食堂生活配套等。

將秉承習總書記「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融合發展的思路,為傳承和發揚福州茉莉花茶的歷史和文化不遺餘力,為兩岸茶文化交流及台灣青年創業實習實訓提供交流平台,加強兩岸茶文化及文創產業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