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場地竹南運動公園

苗栗縣與嘉義縣攜手在台灣舉辦新南向國家足球賽 足繫新南向 發光在嘉義

▲頒獎典禮由承辦學校莊政道校長頒獎

嘉義縣政府配合111全民運動會辦理新南向國家五人制足球交流賽,這是台灣第一次由政府為新南向朋友舉辦的足球賽,北區預賽7月2日和3日在苗栗縣竹南鎮的竹南運動公園舉辦,7月2日並舉行開幕典禮,7月2日早上開幕典禮由嘉義縣體育會足球委員莊主任委員主持,有苗栗縣陳超明立委、徐志榮立委服務處主任陳漢清、教育處課程督學施淑美、頭份市羅市長雪珠、竹南鎮方鎮長進興、苗栗縣議會鍾東錦議長辦公室秘書張士能、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曾玟學、黎煥強、廖英利、宋國鼎議員助理及頭份市陳詩弦市民代表、陳怡樺市民代表助理林芸竹及苗栗縣足球推廣協會鄭鎮宇理事長等十幾位貴賓蒞臨。除了增添大會光彩外也顯示出苗栗縣對此比賽得重視與支持。

▲開幕典禮合影,中間為陳超明立委

苗栗縣立委陳超明對於嘉義縣舉辦全民運動會,特別選擇嘉義縣舉辦全民運動會北區預賽表示歡迎,苗栗縣有科學園區,縣內有許多外籍移工,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移工最多,很多人熱愛足球,但苗栗縣過去從未辦理過這麼多球隊的足球賽,更未曾為移工舉辦足球賽,透過這次的新南向國家五人制足球賽在竹南運動公園比賽,希望能夠帶起足球風潮,讓苗栗縣的足球運動人口可以大幅增加。

▲季軍戰平手歷經10顆6公尺定點球才分出勝負,獲勝的越南球隊欣喜若狂

地主竹南鎮鎮長方進興先生表示,嘉義縣政府透過苗栗縣足球推廣協會接洽租用竹南運動公園辦理新南向足球賽,是第一次在竹南鎮辦理這麼大型的比賽,竹南鎮公所以辦喜事的心情全力支持,為迎接本賽事,讓與會的選手有更舒適更安全的場地,能展現更精勘的球技,特地對足球場填土整地還連割兩次草皮。現看到現場6個場地同時進行比賽,以及週邊球員休息區掛滿旗幟,讓我們看到一場非常熱鬧的足球嘉年華在竹南鎮舉行,個人代表地主表示歡迎嘉義縣政府與參賽的32支新南向的球員朋友。

▲比賽競爭激烈

承辦本賽事嘉義縣南新國小莊政道校長表示,三月份到北部縣市場勘場地時,受到苗栗縣足球推廣協會與竹南鎮公所大力支持,因此選定在竹南運動公園舉辦北區預賽。本次賽事參加隊伍非常踴躍,全國有七十幾隊報名,報名隊伍以泰國及越南居多,印尼次之,因受限場地及比賽天數,故分南北兩區依報名先後各取32支隊伍參賽。為表現嘉義縣對新南向國家的重視與友善,並藉本賽事充分行銷嘉義縣。本次比賽的獎品非常豐富:參加預賽隊伍每隊補助新台幣一萬元整,每區前八名均頒發獎杯及獎品。晉級總決賽並完成出賽隊伍每隊再補助新台幣二萬元整,另新南向決賽隊伍比賽期間供膳宿及交通,除了每隊頒發獎杯及獎品外,同時給予每一參賽的隊職員每人一個紀念背包。另為能讓新南向國家隊職員能進一步認識嘉義縣,除了用本縣特產阿里山高山茶禮盒、莊家方塊酥、太保市農會豐禾日粒禮盒當獎品外,並於賽後(10月10日)招待所有參賽隊伍前往阿里山鄒族部落旅遊,再贈送每人1盒曾獲水洗咖啡「金質獎」的阿里山獸泉咖啡,讓這些新南向國家的朋友深層感受嘉義縣風土人情。

▲比賽競爭激烈

本次北區預賽有6隊印尼,12隊越南,14隊泰國等32支隊伍參賽,第一天比賽結束,有7支泰國、6支越南、3支印尼球隊晉級16強,兩天的賽程非常緊湊用六面球場打了64場,新南向國家選手個個腳法純熟球技超群英勇善戰,在竹南運動公園足球場大顯身手競爭激烈。為了擴大球賽交流,負責執行比賽安排的嘉義縣足球協會還在四強賽安排臉書和Youtube直播,新南向國家有許多球迷到場加油,歡呼聲尖叫聲此起彼落,興奮到極點現場氣氛非常熱烈。大會並發給每一支球隊1萬元補助,前8名大會準備莊家方塊酥和有嘉木茶研所的阿里山茶葉做為獎品,各隊選手都非常開心。

▲工作團隊合影

本賽事於111年7月3日上午下午五時畫下完美句點。比賽成績出爐由Đồng Tháp FC (越南)奪魁、song lam fc  (越南)亞軍、Xinfeng FC(越南)季軍、My friend(泰國)殿軍,另有越南MOREDEANG、印尼Uch FC、印尼Spartan Pantura Legend、泰國THAISAWAN & CHINPOON等四隊並列第五名。前三名隊伍配合嘉義縣辦理全民運比賽期間於111年10月8日-111年10月9日在中正大學參加總決賽。

▲竹南運動公園景色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