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裕鈞醫師(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利用遠距醫療設備與泰安鄉象鼻衛生室賴政埼醫師(南勢醫院家醫科)進行腹部超音波遠距會診

苗栗泰安偏鄉醫療20年 健保遠距線上看 偏鄉醫療若比鄰

【記者鄭銘德/苗栗報導】遠距會診讓偏鄉不再是偏鄉!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與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及大千醫院徐千剛院長率醫療團隊今天(11/5)舉辦「泰安鄉遠距醫療,開啟健康新紀元」活動,院方特別製作醫療紀錄總回顧影片,為泰安鄉的遠距醫療時代揭開序幕。

現場利用遠距設備與泰安鄉象鼻衛生室直接連線大千醫院診間,進行遠距會診展演;健保署李伯璋署長特頒發感謝狀,高度肯定大千醫院長期投入偏鄉醫療的努力,讓醫療零距離,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泰安鄉位於苗栗縣東南方,為苗栗縣唯一的山地鄉,佔全縣總面積三分之一,鄉內僅3家西醫診所。

健保署指出,大千綜合醫院自91年起,與泰安鄉衛生所組成團隊加入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深耕偏鄉醫療服務20年,設置象鼻衛生室提供24小時多元專科駐診及巡迴醫療,合計每月服務1,078人次;另於南三村幼兒園設置早療服務中心,提供0-6歲學齡前兒童早期療育及轉介追蹤服務。健保署每年於泰安鄉IDS額外投入1,500多萬元,民眾滿意度高達97%。

為突破偏鄉專科醫療困境,今年健保署編列遠距醫療預算1億元,鼓勵全國60個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以視訊通訊方式,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專科會診及急診診療,利用科技讓原鄉部落民眾不用下山也能享受醫院級的專科醫療服務。

李伯璋署長頒發感謝狀予長期耕耘醫療服務之大千綜合醫院團隊。(左起為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張温温組長、大千綜合醫院徐千剛院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

行動遠距醫療啟用典禮:泰安鄉遠距醫療,開啟健康新紀元,為泰安鄉的遠距醫療時代揭開序幕。

居住於泰安鄉象鼻部落的詹先生說,每次B型肝炎定期超音波檢查追蹤,除要麻煩家人請假陪同就醫,還需要面對遙遠的路程及醫院內漫長的等待,現在可以透過遠距醫療會診定期追蹤檢查。

「終於可以不用坐車坐到暈頭轉向,感覺像是走到鄰居家就做完檢查了,真方便!」他開心地表示。

李伯璋署長指出,過去1年多我國因應COVID-19疫情實施多項人流移動相關防疫規範,更凸顯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性,透過科技整合,讓市區的專科醫師也能為偏鄉居民看診,未來將逐步納入更多專科及放寬遠距醫療適用場域,讓偏鄉的醫療照護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