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 打造南臺灣雕刻藝術觀光景點

【特派記者賴以理/屏東報導】屏東縣泰武鄉公所獲原住民族產業創新計畫支持,投入總經費2400萬元,興建「原雕美學-普樂地」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並於16日上午在泰武國小佳興分校,以傳統祈福儀式、吟唱佳興古謠等儀式,舉行動土典禮。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Icyang表示,「原雕美學-普樂地」是原民會核定的「扶持產業聚落計畫」之一,計畫過程中由泰武鄉公所努力凝聚當地共識,成立合作社,透過與部落族人的合作,產業轉型永續經營雕刻工藝,讓更多人知道佳興部落「傳承百年技藝的木雕之鄉」的美名,打造南臺灣雕刻藝術村;泰武鄉長邱登星說明,屏東泰武鄉佳興村是排灣族雕刻工藝最知名的部落,雕刻產業示範區的興建對於排灣族雕刻產業具有指標性意義,完工後可提供部落族人文化傳承,也可以打造青年回流環境。

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將設有遊客中心、育成中心、策展空間、藝術家駐點、備料空間及多功能教育會議等場域,預計明年10月完工。

未來可提供部落族人文化傳承、生活教育、祭儀傳承及凝聚部落精神使用,將成為全國第一座以原住民族雕刻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景點,也可發展成重要的新興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