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賴彥君大陸追夢13年:看到自身無限可能(圖/中國新聞網)

臺青賴彥君大陸追夢13年:看到自身無限可能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13年前,賴彥君獨自跨越海峽,來到武漢求學,夢想成為一名法律人。如今,她得償所願,成為身兼大學教師、律師、調解員、公益普法誌願者等多重身份的「法律教育工作者」。

「我希望成為一股力量,支持每一位追尋夢想的青年。」這位「90後」女孩近日受訪時說,期待以自身經歷展示在大陸求學的豐碩成果,吸引更多臺青前來施展才華、實現夢想。

攻讀法律專業是賴彥君的堅定選擇。高中畢業後,她只身來到武漢大學。「武大法學學科在國際上具有很高的影響力,是我向往的學術殿堂。」她說。

初到武漢,人生地不熟,加之氣候、飲食等不適應,賴彥君有些仿徨無助。

幸運的是,她得到武大師生們的熱心幫助。「在武漢大學法學院,我度過了充實又美好的10年。」賴彥君先後取得法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在校期間,她積極參與學校各類比賽和活動,多次獲得獎學金,並成為武漢大學法學院首位來自臺灣的學生會副主席。

▲臺青賴彥君大陸追夢13年:看到自身無限可能(圖/中國新聞網)

最讓賴彥君開心的是,碩士研究生期間,她通過了大陸的司法考試,成為湖北首位臺灣執業律師,由此開始為兩岸民眾提供法律咨詢、普法宣傳等公益法律服務。

「踏上公益之路,源於感恩。」賴彥君坦言,每次遇到挫折,老師、同學以及朋友們的關懷鼓勵帶給她勇氣和力量,她希望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臺胞是賴彥君重點服務的對象。「我在臺灣出生、長大,能夠對臺胞的所思所想感同身受;在大陸學習、工作,了解大陸法律法規及政策。」她發揮所長,免費為在大陸就業、創業、求學的臺胞提供法律咨詢、公益普法等服務,並協助臺胞處理婚姻、勞動、合同等糾紛案件。

博士畢業後,賴彥君選擇留在武漢。她通過湖北「千崗迎臺青」專場招聘會,入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成為一名法學教師。同時,她還是一名律師,承接法律顧問、商務談判等業務。

2022年,她又多了個新身份,成為國臺辦與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創設的「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製調解員,經常以在線方式,為臺胞提供糾紛調解服務。

因表現突出,賴彥君獲得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

截至目前,在湖北學習就業創業的臺青有1200多人。賴彥君常以過來人身份,向他們分享求學、考研、求職經驗。「大陸廣闊的舞臺讓我看到自身的無限可能。」她表示,希望與更多臺灣青年在大陸這片熱土上,一起努力拼搏,一起遊覽山河,一起品嘗酸甜苦辣,一起追夢、築夢、圓夢。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