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合作平臺成功打造五個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為臺灣青年來昆實習、就業、創業、發展提供機遇為兩岸青年溝通交流創造更好條件。

臺灣青年築夢昆山,唱響青春之歌

【特派記者葉沛堯/昆山報導】昆山10萬臺商臺胞中青年約占40%,他們擁有多元化的人生選擇,從產業融合到心靈契合,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來到昆山施展才華,擁抱夢想唱響「青春之歌」。

結緣昆山交流「走新」更「走心」

2016年以來,昆山市連續4年組織近600名臺灣大學生至昆山實習,實習崗位不斷豐富,實習範圍從在昆山的臺資企業、民間企業,拓展到行政事業單位、國企等領域。

▲臺灣大學生在昆山參加暑期實踐

昆山市台辦主任何蓉蓉說:「臺灣青年把昆山作為「登陸」的首選地之一,不僅是看好昆山發展前景,也是對昆山科教環境、社會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

▲2019兩岸青年電競大賽在花橋舉行

兩岸經濟上的密切合作催生了文化上的深度融合,使得昆山成為廣大臺商臺胞成就事業夢想的沃土和安放鄉愁、棲息心靈的港灣。

▲昆臺融情志願服務隊

孵化夢想點亮奮鬥的“青春”

在兩岸青年創業園,創新是一種生活方式。在這裏,兩岸青年聚在一起,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憑藉互聯網與全球的創客互動激蕩智慧,發現新的機遇。

▲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

五年來,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累計引進170個兩岸青年創業專案,其中,臺資專案占比超過70%。此外,兩岸青創園累計培育各級創新創業人才和創業天使15人;引進博士和碩士人才32名、大學本科人才和高級技術人才260多人;累計培育13家江蘇省民營科技企業、4家高新技術企業、1家新三板上市企業和1家新四板上市企業,企業總產值超3億元。

*新三板:新三板是經中國大陸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全稱是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開轉讓、融資、並購等相關業務提供服務。新三板上市對中小企業來說可謂是一大福音,可以根據各區域園區及政府政策不一,企業可享受園區及政府補貼;新三板掛牌後可實施定向增發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級,幫助企業更快融資。

*新四板:新四板即“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是為特定區域內的企業提供股權、債券轉讓和融資服務的私募市場,是公司規範治理、進入資本市場的孵化器,也為股份公司股權轉讓提供交易場所。

近年來昆山積極搭建兩岸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合作平臺成功打造五個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為臺灣青年來昆實習、就業、創業、發展提供機遇為兩岸青年溝通交流創造更好條件,他們就業創業的領域逐漸從傳統製造業、電子行業向新興產業、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拓展和延伸。通過在昆實習、工作、生活等所感所悟,臺灣青年更傾向於在大陸發展,積極參與到兩岸融合發展的浪潮之中。

▲臺灣青年在昆創業

較多台商子女隨父輩來昆山讀書、生活,畢業後或接班家族企業,或進入知名臺企擔任管理層職務。以臺協青年會為例,這裏不僅集聚了300餘名臺灣青年,還有一批優秀臺青擔任青年聯合會委員、青年創業者協會會務幹部,與大陸青年企業家攜手發展,共贏未來。

▲臺協青年會組織的活動

放眼全中國,昆山與臺商無疑是城市與企業集群良性互動、攜手共贏的樣本:作為舉足輕重的市場主體,臺資企業對環境變化敏感、適應、進取;昆山則以一系列預判性的戰略規劃、精准策略和政策引領,建立起一種邊界清晰、權責明確但又相互依託推動的新型政商關係。

▲台商精神家園活動中心

昆山還全面貫徹落實“31條”“26條”“11條”惠臺利民措施,推出昆山特色的“68條”“20條”服務舉措,積極研發更多有利於青年創業就業的精准措施,努力為臺灣青年來昆山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會、創造更好條件,進一步鼓勵和支持更多臺灣青年融入昆山、共用機遇、紮根發展,進而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接續力量。(圖文來源:昆山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