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前首相昨日在東京的商店裡購買以總統為封面的日本漫畫雜誌,現場也致贈總統作為紀念。

總統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感謝訪團此行特別來臺弔唁李前總統,並盼臺灣和日本能夠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藥品研發、醫療專家交流等項目,能有更多合作的空間,「臺日友好」繼續深化。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接見「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

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訪團今天特別來臺弔唁李前總統,正值防疫期間,在行程安排上,造成了一些影響,希望他們以諒解。

總統也特別感謝森喜朗前首相,她表示,森前首相是一位「人情家」,當年李前總統卸任後,能夠赴日訪問,是因為森前首相的努力。她也感謝在座三位經常與她見面的好朋友—「日華議員懇談會」古屋圭司會長、岸信夫眾議員、衛藤征士郎眾議員,以及在座訪賓,長期以來對臺日關係的支持和貢獻,臺灣人民感受深刻。

總統說,在過去這段期間,就與訪團一樣,有很多臺灣人民特別到臺北賓館向李前總統表達敬意。李前總統帶領臺灣走出威權統治,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受到臺灣人民的感念與感謝。

總統指出,李前總統非常注重臺日關係,即使在卸任之後,也致力於促進臺日友好。這幾年,臺日關係也因為李前總統和訪賓的共同努力,大幅的提升。不論是彼此互訪的觀光人數或國民之間的好感度,都在正向成長。

總統舉例指出,她的Twitter有時候會以日文發文,得到日本網友的迴響。前幾天,她登上了日本漫畫雜誌的封面,這讓她蠻意外的。她也注意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代表經常在Facebook上用中文,平實懇切地講述他所見聞,相信這些都代表臺日關係無論在網路上,或者現實生活中,都不斷在深化進步當中。

總統提到,在這一次疫情當中,臺日間也有很多官方合作,無論是鑽石公主號、秘魯、印度、斐濟和俄羅斯的包機等等,都一次一次地見證臺日之間的深厚友誼。接下來,也有兩位滯留在吐瓦魯的日本朋友要回國,我們也很樂意提供協助。

▲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訪團今天特別來臺弔唁李前總統,並盼臺灣和日本能夠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藥品研發、醫療專家交流等項目,能有更多合作的空間,「臺日友好」繼續深化。

總統也感謝安倍晉三首相、麻生太郎副首相、菅義偉官房長官以及茂木敏充外務大臣,多次在各種場合,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仗義執言。目前疫情仍然在擴散當中,她希望臺灣和日本能夠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藥品研發、醫療專家交流等項目,能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總統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原本應該正在舉辦中的東京奧運,因此而延期,相信許多好朋友都很遺憾,尤其是身為東奧組織會會長的森前首相,為奧運的舉辦,付出了很多的心力。

總統也期盼,疫情能夠在各國通力合作下,儘早獲得控制,讓明年夏天的奧運,可以順利圓滿地進行。屆時,臺灣政府和人民也會全力支援明年東京奧運順利舉辦,期待「臺日友好」繼續深化。

隨後,森喜朗前首相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一行受到臺灣政府及相關單位盡所能地安排,他代表所有成員表示感謝。此次來訪由日本朝野各政黨組成跨黨派國會議員,一同到臺灣向李前總統弔唁,別具意義,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相當嚴峻之際。

森前首相也轉達安倍首相向李前總統弔唁之意,感謝並由衷敬佩李前總統一生對臺日關係之貢獻。最後,森前首相期盼總統政躬康泰,臺灣的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臺日兩國友好能夠綿延不斷,流傳永世。

▲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臺團,此行特別來臺弔唁李前總統。

訪賓一行尚包括眾議員富田茂之、中川正春、中山泰秀、長島昭久、參議員榛葉賀津也、石井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