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現場(資料來源/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

綠能中心萬般好處惜遭誤解 林縣長:「地方沒共識,我們不做」

【特派記者劉世鑫/南投報導】林縣長21日下午無奈召開記者會宣布指出,在縣府未與南投縣民取得共識前,將停止綠能中心一切的規劃工作,雖然選址竹山鎮的綠能中心,計畫引進歐洲先進技術,設置不燃燒、不堆置垃圾、密閉式廠房,日處理100噸垃圾,其中半數是竹山在地垃圾,沒想到,在縣府開誠佈公舉辦公聽會詳實說明之前,竟遭竹山部分政治人物非理性抗爭,「我當縣長有心為縣民做重大突破解決垃圾危機,但卻因年底選舉讓一切都變調,只能無奈喊停綠能中心案,就請竹山鄉親不必再擔心。

▲記者會現場(資料來源/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

林縣長指出,全縣垃圾無處去已經是20年無解難題,這次縣議會定期會在議員督促下,他承諾卸任前解決垃圾問題,也更積極推動從108年就開始規劃的綠能中心案,採用最先進技術的竹山綠能中心,就是要做到不燃燒垃圾,不堆置垃圾,也不會有垃圾車竹山滿街跑,並以日處理百噸垃圾為第一期目標,將優先處理竹山鎮每日25噸,和濁水溪線信義8噸、水里 8噸、集集5噸、名間20噸、鹿谷5噸的家戶垃圾,進而去化竹山鎮累積的5萬噸暫置垃圾,也就是在13鄉鎮中優先解決竹山鎮垃圾山的棘手大難題。

立委許淑華也指出,感謝縣府在縣議會囑託下積極處理全縣垃圾問題,不過在竹山規劃設置綠能中心消息傳出後,諸多錯誤訊息引發地方人士憂心與反彈,甚至更成為有心人的政治操作話題與提款機,經與地方議員蒐集民情反映縣府,終於獲縣府做出「地方有共識才推動」的重大決定,相信這個原則也會在未來處理縣內垃圾最重要的原則。

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南投縣政府為解決南投縣長達20年的垃圾問題,規劃最新科技與最低污染的綠能處理中心,將垃圾產製燃料棒後,取代煤炭使用,並透過專業選址評估後,選定與雲林縣交界處且人口密度低的位置,並多次拜會竹山鎮公所與鎮長溝通,最後才訂於6月29日舉辦公聽會與縣民說明政策方向。

可惜,縣府環保局指出,公聽會都還沒開,當地的地方首長卻以錯誤的資訊、情緒性的語言誤導民眾,並且煽動非理性的抗議,實不可取。
南投縣政府與林縣長審慎評估後,不忍一再撕裂與縣民長久建 立的深厚情感,也避免遭特定人士煽動,決定在與縣民及竹山鎮民取得共識前,全面停止綠能中心一切規劃工作。

但縣府環保局強調,這段期間每天持續堆置的垃圾仍將無解,預計在今年年底時,全縣垃圾堆置量將達50萬公噸,勢必會是一個南投人心中持續的痛。環保局將持續進行垃圾打包及暫時堆置區環境維護工作,並拜託友好縣市幫忙協助焚化垃圾,當然希望全體縣民能一起和縣府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工作,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