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者與貴賓合影(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第24屆磺溪文學獎文學沙龍活動 北斗開講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辦理第24屆磺溪文學獎─文學沙龍活動,於9月開始陸續在彰化高中職校園展開,共計辦理六場次的文學沙龍講座,首場講座於今(9/2)在國立北斗家商舉行,主題內容為「兼容並蓄的文學風采—磺溪文學」,邀請在報導文學類耕耘多年的黃奕瀠老師與本屆以〈二戰時期的沙山空襲〉一文榮獲報導文學類優選的洪勝湖進行對談,兩位講師以豐富的創作經驗,分享報導文學運用的寫作手法與觀點,如何以文學的角度﹑技巧來書寫生活中具有意義的報導題材。

黃奕瀠老師獲獎無數、擁有深厚的新聞學術訓練與記者實務經驗,曾獲臺灣文學金典獎、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及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類獎項、開卷好書獎、鍾肇政文學獎、國際書展大獎…等。黃奕瀠老師對於報導文學的書寫充滿溫度與理性分析,精彩的講授也讓在場同學受益良多。

▲現場演說者(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 滿滿的聽眾(圖 彰化縣文化局 提供)

第24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優選得主洪勝湖的作品〈二戰時期的沙山空襲〉,描述1920年間二戰時期的沙山,充滿歷史血與淚,彷彿穿梭回到現場,洪勝湖曾入選過彰化縣作家作品集,編寫彰化縣大家來寫村史45輯《芳苑永興村煙華》、48輯《芳苑滄桑紀事》,文章散見於各報章雜誌,今日熱情分享書寫報導文學的點點滴滴,可作為學生們的學習對象。

期許今日透過講師們分享各自投入文學的心路歷程及靈感發想,不僅讓學生們對文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多了一份的熱愛,文學是需要不斷的鑽研,從中發現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