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屆萬和美展請柬(萬和宮提供)

第12屆萬和美展   3月14日頒獎 分獲第1名的陳從珍、紀冠地分享創作與獲獎心得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12屆萬和美展,3月14日上午10時頒獎,獲得國畫類及書法類第一名的陳從珍、紀冠地,將分享創作與得獎心得。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入選以上的54件作品,3月14日起至4月30日在萬和文化大樓五樓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展覽,並於14日上午10時舉行頒獎及開幕茶會。儘管規模不若公辦大型美展,仍將配合防疫,進入會場,將噴酒精、量體溫。

▲12屆萬和美展邀卡(圖/萬和宮提供)

第12萬和美展經過評審,國畫及書法類前三名各一人,優選合計7人,其餘41人為入選。優選以上頒發獎金,入選各獲頸部熱敷按摩器紀念品一份。

各類組前三名如下:

國畫類第一名陳從珍的作品「歲月」,獎金3萬元;第二名曹程凱作品「金魚流變—雪花」,獎金2萬元;第三名葉珈言「啟程」,獎金1萬元。

書法類第一名紀冠地「圓瑛常州天寧禪寺定口占」,第二名邱琳媛「林朝崧詩一首」;第三名王鈺嘉「李太白過崔八丈水亭詩」。

國畫類第一名陳從珍,第10屆獲得第3名,此次得冠。她提到創作理念說,老舊的漁船停泊岸邊,幾絛粗大的纜繩將船繫於圓形的鐵柱(繫船柱),歲月經年..船身斑駁了,繫船柱繡了,纜繩磨損了,地面粗糙兒凹凸不平了….。緃使歲月逝去,風華不再,但喜歡那種被歲月沉淀後的沉靜與滄桑。

用雙勾細繪繩索纏繞、糾給與盤旋;用乾擦製造繩索、地面、船身粗糙視覺;用深色渲染,表達生繡斑駁、滄桑色調。

評審委員莊連東、李貞慧、蔡友稱讚她的作品,以強而有勁的線條,描寫漁港停泊的船隻,墨韻極佳,明暗分明,描會細膩,尤其繩索部份,後加白粉,呈現老舊的歲月痕跡,堪稱難得佳作。

至於書法類第一名的紀冠地,台師大博士班七年級。第四屆時首度參賽,即得到第一名,這次再度掄元,創下僅參加兩屆均奪魁紀錄。

萬和美展創辦至今,獲得兩次第一名的另一位是第5屆及第9屆西畫類第一名的黃譓丞。

評審委員蕭世瓊、施永華、任容清及林榮森,稱許紀冠地的作品,以清朝篆書筆法為之,用筆自然不雕琢,沒有時下寫篆之習氣。通篇布局完整妥切,落款與本文熟搭配合適,如果能在墨色上加以變化,則作品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