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的少年–陳柏源(閩南狼PYC)華僑大學法學院台生。(圖/陳麗慧攝)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青年新亮點:閩南的少年陳柏源 閩南狼PYC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在福建廈門舉辦的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首次參加論壇的華僑大學法學院台生、閩南話說唱樂團閩男本色主理人陳柏源現場獻唱了他最近創作的新歌《閩男本色》,再度火爆全場。

歌中講述了閩南人渡台灣海峽黑水溝去台灣的故事。」陳柏源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我是一名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中國人。」陳柏源出生於1999年,來自台灣台中,兒時就從長輩口中得知「祖籍在福建泉州」。

陳柏源介紹,2018年他在美國讀高中,當地農村有400多人,只有他是亞洲人,在這種環境下,曾遭受過歧視。因此,在選擇大學的時候,他毅然決然地回到祖國大陸讀書,2018年考取了華僑大學。

在來福建前,陳柏源並不瞭解閩南語的歷史。「踏上泉州的土地後發現,他們和我說著同樣的語言,這裡也有媽祖廟,也有面線糊。經過瞭解才知道原來台灣大部分人的祖先是從泉州、廈門、漳州一帶渡台灣海峽黑水溝去的台灣,流傳著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故事。」

閩台歷史淵源的故事深深打動了陳柏源。「在泉州感受到了無比的親切,不管是風俗、民情、文化都是一樣的,更讓我感受到了自己中國人的身份。」

「請你間隔一米,保持距離」「早晨起床,先做核酸」「口罩戴上,作伙抗疫。」在今年泉州疫情防控期間,陳柏源和朋友創作的《全閩抗疫》火爆出圈,一經推出,十二小時點擊量破百萬,視頻中,接地氣的歌詞、洗腦的旋律和濃濃的閩南味讓不少網友直呼上頭,為抗疫注入能量和活力。今年三月底,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也為陳柏源點贊。

「在居家時,我們也想為泉州抗疫出一份力,通過接地氣的歌曲助力疫情防控,為抗疫人員帶去一線慰藉和力量。」陳柏源說,因為當時就酷愛說唱,當地又有閩南語環境,所以他初步嘗試把閩南語元素加入說唱的歌詞中,沒想到效果非常好,作品也得到了聽眾的共鳴。

在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他表示,要用閩南語歌曲溝通兩岸青年,拉近彼此距離。「此前,都是台灣傳閩南語歌曲到大陸,很少有大陸閩南語歌曲傳到台灣。」

陳柏源曾系統地學習電子鼓、說唱等音樂製作技能,和朋友們組建了閩男本色廠牌。他說,希望用歡快的說唱形式把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所想傳遞回台灣,讓更多台灣青年知道祖國大陸,相信用愛與歌聲能增進兩岸年輕人之間的情感,以「閩南語聯結閩南魂,做兩岸青年間的紐帶」。

「走在泉州的路上,回到最初的故鄉,有鄭公保護啊,我的絲綢之路啊。跟著步伐,喜歡的話就住下,這裡是讓國富的藍色絲綢之路啊」在歌曲《藍色絲綢之路》中,陳柏源表白祖籍地泉州。

目前,他先後和團隊一起創作《藍色絲綢之路》《全閩抗疫》《閩男本色》等十餘首閩南語歌曲,其中《越來越好玩》在台灣島內綜藝節目里被演繹,播放量超10億。

「我是閩南的少年,唱響閩南的歌。」陳柏源說,要創作更多的閩南語歌曲,吸引更多台灣青年到大陸看看,「這裡曾是祖輩生活過的地方。」

我是閩南的少年,這是閩南的歌,閩南的兄弟,來自閩南的我」「閩南的兄弟的心永遠在這,為了家裡的長輩過更好的生活,兄弟鬥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