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圖/羅鼎鈞攝)

第十九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以「兩岸醫療制度人才這些事 聽聽兩岸醫生這樣說」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1130日晚730分,由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和廈門啓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主辦,思明區台胞驛站龍山聯誼點協辦。以「兩岸醫療制度人才這些事 聽聽兩岸醫生這樣說」為主題的第十九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總第48期)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

20101221日對於兩岸醫療界來說是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當天下午兩岸兩會於台北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雖然近11年後過去了,兩岸醫療產業和人才交流也不斷的深化,據統計,大陸台生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來大陸就讀醫學學歷並且留在大陸就職創業。因此本期「海峽青年觀點論壇」,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特別邀請包括北京大學醫學部博士研究生,皮膚科醫師李育蓉、上海交大醫學院碩士研究生茆致遠在內的到兩岸醫學碩博士一同分享兩岸的各種醫療制度的ABC,以及以往至今兩岸同胞最關心的醫患關係兩岸是如何共同優化不斷改善進步的。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秘書長羅鼎鈞擔任本次線上討論會議主持人。

圍繞本期主題,茆致遠以在陸求學台籍醫學生身份分享了兩岸醫生培養制度差異、學術型研究生特點、台籍陸醫何去何從等方面內容。通過列舉兩岸醫生培養制度對比內容,他詳細分析了兩岸醫學生培養制度差異所在。

他表示,大陸實在太大,不同城市之間存在發展差異,這也反映在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同時,大城市大醫院留院競爭巨大;而小城市可能存在醫療人手不足的情況。另外,有個很特別的,大陸的醫生職稱評定制度相當看重學術水平。他介紹,台灣醫療培養制度以臨床能力為主,科研和學術水平在公立大醫院也重視但非決定性因素。台灣民營醫院診所較為普及,醫學生出路廣且普遍差異不大。

李育蓉以《大陸醫生是如何煉成的?》為題詳細介紹了大陸醫生的求學就業晉職的全過程。她提出,大陸醫療系統與台灣醫療系統的確存在許多差異,例如醫師學歷多樣化,培養體系多樣化,醫院等級制度多樣化等。

相對應的,大陸也在逐漸通過多項醫學教育改革來進一步優化醫師人才培養體系。同時,她通過闡述公立/私立醫院的選擇、根據科室鎖定相應醫院、瞭解醫院就診流程、預約就診、新型網絡看診方式等方面內容向兩岸同胞分享了大陸就醫攻略。

除了與會嘉賓帶來精彩的發言,在線觀眾也積極參與到了議題的提問互動中,觀眾提問涉及台灣地區中醫發展、台灣地區醫院臨終關懷、醫學院校碩士招生要求、大陸就醫APP掛號台胞證件是否可用、台籍陸醫就業面試注意事項、醫美專業就業前景、中醫國際發展前景、港澳台報考大陸醫學院校競爭壓力等多方面內容,與會嘉賓悉數作答,現場討論氣氛熱烈,凸顯兩岸青年及學者對於兩岸醫學教育就業議題的高度關注。

其中,李育蓉回應,鼓勵和支持兩岸中醫專業學子將中醫知識在國際環境發揚廣大。她也分享了身為醫生通過網絡分享醫學知識的體驗感受,她認為,通過以專業知識為主題的新媒體作品的傳播,網友對相關疾病健康知識水平有所提升,讓患者更加理解醫生,拉近病人與醫生距離,醫生形象親民化,一定程度上緩和了醫患關係,醫生群體傳播醫學常識事半功倍。茆致遠表示,台灣島內傳言台籍醫生在陸無法進入體制內工作,實為虛言,留院前提是優秀,無關台籍身份,高級職稱評定因非共產黨員身份或受一定限制,但是整體而言大陸醫院對台籍醫生特別友好且惠台政策貫穿求學就業始終。

會議最後陳詞總結環節,李育蓉表示,大陸歡迎對醫療政策研究的同仁致力於此。茆致遠提出,希望大陸的醫療制度以及人才培養體系在積極完善改革中,朝更好的方向發展,在醫學生培養上注重學術科研的同時兼顧臨床能力培養,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幫助醫生和患者。

通過簡短的2小時線上交流活動,215位兩岸人士匯聚一堂共議兩岸醫學教育就業議題,不僅為兩岸同胞共同關注的兩岸醫療制度差異提供了不同視角的解讀,也為兩岸醫患關係優化改善問題提供了可行性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