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在兩岸青年心家園舉行了頒獎典禮。(圖/海峽導報提供)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結果出爐 吉祥物「海海」「峽峽」勇奪冠軍

【特派記者陳麗慧/廈門報導】1225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在兩岸青年心家園舉行了頒獎典禮。本次大賽面向兩岸徵集海峽論壇的吉祥物形象IP設計,共徵集到126件投稿作品。

最終,經過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來自太原的設計師趙長安提交的作品《海海峽峽》拿下冠軍,獲得獎金2萬元。亞軍是崑山設計師廖珮涵提交的《小海》,獲得獎金1萬元。季軍是杭州設計師孫建順提交的作品《海寶》,獲得獎金5000元。

冠軍作品《海海峽峽》以兩滴海水為原型,面部一抹瑞雪代表「瑞雪兆豐年」,融入創業、雲科技等元素,體現了海峽論壇IP定位。它的形象色彩明亮,富有親和力,符合大眾審美,便於各年齡階層民眾接受和記憶。

海海峽峽》的設計師趙長安表示,設計「海海」「峽峽」手牽手、笑容可掬的形象,是象徵兩岸關係和平和諧,希望可以為兩岸關係出一份力。

亞軍作品《小海》以海浪、雙手、太極、對話框、逗號、括弧組成,十分有趣,別出心裁。它將雙手轉化為海洋,代表兩岸雙邊互助合作與交流融合。「對話框」、「逗號括弧」代表持續對話深度探索兩岸各領域合作。創作者廖珮涵表示,這個作品秉持的是「兩岸一家親」理念,表達了對兩岸攜手共圓「中國夢」的期待。

 

季軍作品《海寶》以龍為基礎形象,展現了一個光輝的整體形象。「海寶」腳踏浪花水,體現強烈的動感和節奏,是對兩岸融合、交流的美好願景,體現了「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和「兩岸一家親」理念。《海寶》的設計師孫建順表示,通過這個形象IP,幫助兩岸持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助力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本次大賽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海峽導報社、廈門啓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承辦。

▲廈門啓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范姜峰。(圖/陳麗慧攝)

主辦方於今年4月開設「海論樹洞」臉書及頭條號,廣泛徵集兩岸網友的意見。在826日的啓動儀式上,請來台灣時事評論員邱毅(錄制視頻的方式參與)、吳家瑩、李炯毅等嘉賓進行了分享,大家的慷慨獻策為選手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

海峽導報社社委林靖東表示,海峽論壇已經舉辦了十三屆,本次大賽通過評選吉祥物IP形象,給海峽論壇帶來了更具象化的概念,特別是通過「海論樹洞」,讓兩岸民眾有了一個交流平台,一起探討海峽論壇對於兩岸交流的意義,而本次吉祥物IP形象的評選也是兩岸民眾共同的創意展現。

思明區委辦公室四級調研員、思明區台胞金胞台屬聯誼會會長蘇碩民表示,這次評選出來的作品都挺能表現兩岸交流融合的內涵,相信未來在促進兩岸交流融合方面能起到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