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海閔致詞。(圖/巫月樺攝)

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  朱海閔致辭

【特派記者巫月樺/杭州報導】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 (12)日下午在浙江美術館舉行,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朱海閔致詞全文如下:

尊敬的龍明彪副主任,黃建發副書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十月的杭城,秋風送爽,景色怡人。很榮幸與大家共同出席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開幕式。首先,我謹代表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組委會對各位嘉賓的蒞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本屆影像文化周給予大力支持的單位與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在109日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指出,「經過近代以來的長期艱苦奮鬥,中國人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近年來,,我們始終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貫徹落實31條、26條惠台政策,76條實施意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台灣同胞共享改革發展紅利,不斷提高台灣同胞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希望,也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

今年723日,主題為「攜手共促、融合發展」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杭州舉行,為兩岸青年的成長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目前浙江正在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人民,特別是青年同胞創造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為此,我省實施了「八項惠及台青舉措」行動,完善服務台青機制行動,支持台青創業創新行動,大力激發了浙台兩地青年積極融入浙江發展建設的動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了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

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活動延續了首屆活動聚焦青年、設計新穎、內容豐富等特點。

《景觀·山悟》王達軍攝影藝術展用獨特的藝術視角生動詮釋著對風光攝影的認知與感悟,將推動兩岸風光攝影創作邁上一個新台階。《光影瞬間·映像兩岸》攝影作品展精選了兩岸五十多位攝影人不同藝術風格與特色的攝影作品。有的作品描繪風光、寄情山水,有的聚焦社會,生動展現秀美多姿、意境深遠的兩岸映像。

《從「浙」里看美麗中國》攝影作品展主要反映浙江的自然風光、人文風情、建設發展成就。

文化週期間,還將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短視頻大賽、第三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攝影大賽、「我在浙里」在浙台青手機攝影比賽。希望本次活動為兩岸攝影人及青年提供廣闊的藝術創作與交流空間。

我們還將繼續整合文化資源優勢,積極搭建多元的浙台文化交流平台,增強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同胞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

鼓舞兩岸同胞攜手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民心相通,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最後祝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