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青年論壇在廈舉辦「青春同心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圖/海峽青年論壇)

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12日在福建廈門舉辦

【特派記者劉世鑫.陳麗慧/廈門報導】7月11日至12日,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辦。本屆論壇以「青春同心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為主題,在大陸的臺灣青年代表、大陸各界青年代表等近350人,共同參與了開幕式及主旨論壇、2022海峽青年社團圓桌會、2022海峽青年華服節、臺青同業交流等活動。

▲第二十屆青年論壇活動現場照片(圖/海峽青年論壇)

開幕式上,全國青聯副主席傅振邦宣讀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的回信並致辭。

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會長廖怡琇、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榮護分別通過視頻回顧了共同舉辦海峽青年論壇及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的歷史,表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同鏈結兩岸優秀青年,搭建兩岸青年橋梁的意願。

▲第二十屆青年論壇活動現場照片(圖/海峽青年論壇)

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致辭強調,主旨論壇分回顧篇和展望篇兩部分。回顧篇上,全國青聯常委、互聯網和信息服務界別秘書長、北京智見創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煒,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秘書長鄭婷文,臺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張明振,福建跨境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資深顧問張舒福,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副主任醫師陳柏叡,說唱廠牌閩男本色主理人陳柏源(藝名:閩南狼PYC)等兩岸青年代表,分享了20年來海峽青年論壇帶給他們的歡笑、感動與收獲。他們有的十余年來一直參與論壇策劃,有的從兩岸青年交流的參與者成長為推動者,有的因參加論壇而在大陸開啟人生發展新階段。

▲第二十屆青年論壇活動現場照片(圖/海峽青年論壇)

展望篇邀請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2019年臺灣青年「創業之星」獲得者曾芝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等三位嘉賓進行主旨演講。

李鵬院長提出,兩岸青年應樹立正確的時勢觀,辯證認識當前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共同擔當時代責任,迎難而上、挺身而出;著眼共創美好生活,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鄉創設計師曾芝穎深情回顧了來到福建開啟「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從單槍匹馬摸索到帶了將近100位鄉建鄉創領域的朋友投身新福建建設,她希望兩岸從事鄉建鄉創的朋友,能互相學習、共享成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從多個角度呼籲兩岸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開幕式上,全國青聯還啟動了《兩岸青年交流研究報告》編撰工作。

▲第二十屆青年論壇在廈舉辦「青春同心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圖/海峽青年論壇)

▲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活動現場照片(圖/海峽青年論壇)

12日下午,2022海峽青年華服節在廈門市集美區同期舉行。該活動是全國青聯2022年度海峽青年社團重點交流項目之一,在廈門市集美區聯動臺北、彰化、臺南等地,舉辦海峽青年華服產業論壇和2022年海峽青年華服秀,邀請兩岸華服愛好者、產業者同臺交流,展現兩岸華服愛好者共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