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科技都民調 逾七成支持2026年做好配套合併

【記者張德功/臺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今(27)日上午召開「二○二六竹竹苗科技都」記者會,並公布由國政基金會進行有關竹竹苗科技都的民調結果,親自出席的朱立倫主席表示,根據民調結果,贊成竹竹苗合併比例是多數,48.5%對36.6%,顯示多數民眾贊成整體科技都的規劃;至於合併時間點?

超過七成、74.8%認為2026年才是正軌。他呼籲民進黨不要為了個人之私、一黨之私做倉促立法或合併;應該一起努力為大新竹、全台灣區域未來的發展做好完整的規劃。

除朱主席外,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議長許修睿、新竹縣副議長王炳漢、苗栗縣議長鍾東錦以及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林思銘、苗栗縣立委陳超明、徐志榮、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等皆參與記者會,共同支持竹竹苗科技都的規劃。

朱主席表示,區域重劃是國家重要的大政方針,不能因為一人之私、政黨之別做倉促立法或合併,過去幾十年來,包括現有的六都,不論是在地直接升格或合併升格,都是經過長時間的規劃。

例如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桃園縣升格為桃園市,都是經過準直轄是多年才升格;台中、台南、高雄等縣市合併,都是經過地方民意溝通、議會支持後才合併。

對於大新竹地區,朱主席指出,我們贊成整體科技都的發展,尤其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獨步全球,應該有完整規劃。民進黨以竹科為理由推動竹竹併,但竹科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竹南銅鑼園區等,至於生活圈,苗栗很多地方與新竹是同一個生活圈,文化上更有歷史深刻淵源,完全只從新竹縣市考量,把苗栗拋在升格之外,讓苗栗情何以堪?此外,新竹縣市升格為何要趕在各政黨提名之際來修法,距離選舉前不到一年做匆促修法,難道不是為一人之私、政黨之私嗎?

升格要真升格、不能假升格,升格最重要是有配套措施,包括財政收支劃分法,政府要把資源下放升格的各都?如何公平對待沒有升格的其他縣市?此法修正延宕了二十年,沒有任何修法動作,為何不號召朝野將財政收支劃分法做好好修訂?

朱主席強調,全台灣不只新竹縣市問題,彰化、嘉義縣市怎麼辦?剩下的雲林、南投、基隆、苗栗、屏東、花東宜、外島怎麼辦?這些完全不考量,只為一人之私、一黨之私,這絕不是全民之福?

朱主席表示,國民黨負責任地提出2026竹竹苗科技都,有五年籌備期、準備期、溝通期、協調期,且不會只針對一個城市而是針對全台灣。

朱主席並公布新的民調結果,贊成竹竹苗合併比例是多數,48.5%對36.6%,顯示多數民眾贊成整體科技都的規劃。至於合併時間點?74.8%認為2026年才是正軌,2022年僅12.3%,這是懸殊比例的差距;從縣市來看,新竹市市民79.8%、新竹縣72%、苗栗縣73.8%主張是2026年而不是現在。

從年齡來看,年輕朋友幾乎八成以上完全認為應該有做完整配套,2026年比較適當,20-29歲80.3%、30-39歲81.4%,也是完全懸殊的差距。對於先做好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的配套,贊成比例高達七成以上,75%贊成,反對僅11.5%,不論新竹縣市或苗栗都是七成民眾贊成。針對台灣各縣推動整併的支持度,45%表達贊成,不贊成僅41.6%。

朱主席呼籲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也請柯建銘總召、林智堅市長不要為了個人之私、一黨之私。大家一起努力為大新竹、全台灣區域未來的發展、為台灣各都殷殷期盼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區域重劃等做好規劃。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倉促行事不是罷凌,什麼才是罷凌?」他認為,2026年竹竹苗升格為科技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有五年時間,可以充分跟地方溝通,將優缺點說明清楚,以及如何補救缺點?這是非常好的辦法,會不會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但必須負責任地將這些事情跟大家說明清楚,才是做事的方式。

身為科學園區的老兵,楊文科表示,中美貿易戰、全球供應鏈改變、疫情後情勢的發展等因素下,竹科管理局屬於科技部三級單位,科技政策發展由中央制定,但竹竹以竹科為由合併,科技部沒有表達意見,卻由新竹市政府倡議?

他不贊成離選舉剩下11個月就要倉促升格完成,這是不應該的。他表示,步步危機、處處轉機,危機轉機都是當下,要說實話、做老實人,合併一事不可不慎,應該要好好思考。

苗栗縣長徐耀昌則對於2026竹竹苗科技都深表認同。他提及林智堅市長曾打電話給他,他明白表示竹竹併,苗栗情何以堪?

完全要消滅苗栗縣,不可能會同意的。他感謝朱主席提出的科技都概念,新竹縣市加苗栗才是真正回到過去的生活圈,做好所有配套措施,推動2026年科技都的未來願景,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急就章不是好事,事緩則圓」,徐耀昌表示,縣市合併包括人的問題、社區、社團的問題等都應該好好處理、從長計議,他強調,不應該因人設事,急就章就會弄破碗,2026年合併是最好的時機點,做好配套措施,將此事圓滿推動,他呼籲執政當局應該懸崖勒馬,硬要為之,並不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