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出身的謝正獅,轉作農業一樣秉持科學精神做研究。

科技農夫 謝正獅種油甘果 種出濃濃科技風

【記者鄭銘德/苗栗報導】在印度,油甘果被稱為「聖果」,佛經記載油甘果對人體消化系統助益甚大,也因為是被佛陀認證過,又有救命果、綠寶石等美名;在台灣,種植油甘果近20年的苗栗縣三灣鄉果農謝正獅,不斷透過科學驗證,證實佛經所言不假,除了自身大力推廣之外,也呼籲公部門鼓勵果農種植,一起為維護台灣人健康加油!

棄工從農 友善栽種 收穫健康
謝正獅原為五股工業區某精密儀器公司負責人,過去日以繼夜地工作,導致疾病纏身,在醫師建議下,毅然放棄當時的黃金產業,舉家遷至苗栗縣三灣鄉,務農調養身體,從一位科技人搖身一變,成為揮汗耕作的農夫。

他開始自製菌種堆肥,透過「菌作農法」,捨棄化肥、農藥,達到友善耕作。

十八年前,更研發出「魚菜共生系統」,利用大自然共生原理,種出新鮮無毒的蔬菜,兼顧營養與健康。幾年之後,身體健康大為改善,也深深體悟「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有捨有得 人生新契機
謝正獅在事業最成功的時候,卻面臨人生最重大的難關-醫生宣布需要洗腎!此時不得不在事業與健康之間做一個抉擇。20年前,選擇回歸自然、從事農耕,卻意外發現老一輩常用來做蜜餞的油甘果,就是兩千多年前佛經記載的菴摩羅果(餘甘子)。

早年苗栗客家人將油甘果用於多種用途,包括止渴、做蜜餞等,台灣諺語「生育病子民俗歌」中說:「五月病子尚悽慘,愛食仙楂甲油甘。」指的正是油甘酸甜,有助於孕婦消除懷孕的不適。

後來,也積極與志同道合的農友,創立「苗栗油甘合作社」,極力推廣及栽種,並研發各種油甘農產品及加工品。

奇妙因緣 發現『油甘果』
多年前,在幫某位企業界好友規劃庭園造景時,他的庭院本來有一棵阿公時代就種的油甘樹,並說「這是一棵救命樹」,已有百年歷史了,但因疏於照顧導致枯萎乾死,眼看救不活,他很堅持一定要再種一棵才行。

油甘果醋是保健飲品,深受女性喜愛。

謝正獅善用科技深研油甘果

根據文獻資料發現「佛陀托缽化緣,隨身攜帶油甘,油甘在印度已有二千年以上的歷史,台灣引進也約有三百多年了。油甘病蟲害少,且廣泛運用在藥品與食品上。」

謝正獅對「油甘」充滿好奇心,並善用工程背景的專長與研究精神,進一步深入探究「油甘果」的成分,發現它有驚人的營養素(12種維生素、16種微量元素、18種氨基酸)及抗氧化成分(維生素C、E及果蔬中罕見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於是從初期生產的油甘果醋,也慢慢延伸到保養保健、清潔用品…等相關產品。

謝正獅說,提煉油甘果粉的高端冷凍乾燥機,一台造價上千萬元,一般果農很難負擔,需要公部門如農會、農委會的協助,才有辦法將果實價值極大化,唯有經過冷乾加工才能不破壞果實營養成分,濃縮後的粉末對消化腸道保健,更勝以往,非常值得推廣,除增加果農收益,更可大幅提升台灣農業科技,一舉數得!